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大病医保全覆盖百姓还在担心啥?

  • 发布时间:2015-07-27 14:26:5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溪边小琼  责任编辑:张少雷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介绍,截至今年4月底,31个省份均已开展大病保险相关的试点工作,其中16个省份全面推开,分别有287个和255个地级以上城市开展了城镇居民和新农合的大病保险工作,整个覆盖人口约7亿,大病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的基础上又提高了10到15个百分点。(7月24日人民网)

  “有什么也别有病,没什么也别没钱”,道出了人们对疾病的担忧。“辛辛苦苦三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这是老百姓对家庭突入袭来大病重病很实在的形象描述。虽然城镇居民有医保,农村村民有新农合,但在大病就医报销面前,未纳入报销的药品和自付部分仍然给一些普通家庭经济状况带来灾难性的压力,一人生病、全家贫困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仍然突出。

  通过对我国重大疾病分析,呈现的是发病率越来越高;治疗费用越来越高;治愈率越来越高;发病有低龄化的“三高一低”趋势。在治疗过程中,对一些贫困家庭而言,虽说有新农合和民政救助等医疗保障救助机制,但过多自费药品和个人承担的自付费用也很难拿出手。如今实现大病医保全覆盖,这对患大病者及其家庭无疑是一大福音,特别是报销比例大幅度提高政策,无疑为确保特困人群不因缺钱而无法治病,为他们重新点燃生命的希望之光。

  不过,一些老百姓害怕全面实施大病医保后,虽然报销比例提高,但众多的老百姓还是担心自费承担的药品和治疗服务费用会“水涨船高”,不但费用不减反增,大病就医治疗不是“不差钱”,反而更花钱、花大钱,就会失去大病医疗保险的本来意义。因此,百姓希望实施大病医保的同时,大大减少自费药品品种,大大降低治疗服务等费用,也更希望各项惠民政策“手拉手”,让宝贵的资金实打实地用在减轻群众医疗负担这个“刀刃”上,为切实为困难群众大病就医解决后顾之忧。真正让老百姓小病就医不花钱,大病治疗“不差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