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从专车竞争看共享经济要过的两道坎

  • 发布时间:2015-07-27 13: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某日傍晚,大雨忽至,我在公司附近小区,看到有人拖着洗衣袋狂奔而过,此君未打伞,自然走得慌张,但那一袋衣物不时拖进泥水里,他也不在意。仔细看一下袋子,才知道原来他是某用互联网洗衣服务商的配送人员。该公司的配送人员来自社区兼职招聘,都是利用业余时间。

  又一周末,我带着妻子与孩子,乘坐某公司专车去参加朋友聚会,发现该专车就是几天前楼下专业趴活的私车,孩子抱怨了一句是不是走错路了,怎么这么久还没到。开车的师傅一言不发,又解开了衬衣的两粒扣子,从反光镜看来,不知前胸口纹的是龙是风。

  整合闲置资源来创造价值,服务业O2O创业中的C2C,已成为新风口。有公司提供上门做菜服务,一端对接专业厨师,一端对接不愿意自己做饭的白领,有公司提供护士陪诊服务,一端对接有休息时间的护士,一端对接需要陪伴的病人,还有人开发了个APP,用户可以随时召唤专业健身教练一起陪伴。将供需双方配对,左手买方,右手买方,在摧毁传统中介的同时,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轻资产运营的“超级大中介”,而且,是类似创业项目的逻辑。

  从商业观察者的角度,我是共享经济的粉丝,面对流动性最强的个性化需求来提供个性化供给,用户花钱来购买服务提供者的时间,再有公司从中提供补贴,是面向未来的模式,也是一个更合理的分配社会资源和利用社会资源的方式,能够重构“私有财产”的概念。

  从一个普通用户的角度,当前所有C2C项目,还都需要过两关,一是如何管理社会化服务者,二是如何保护用户隐私安全。前者如开篇的两个体验,提供服务的两家公司,是业界探索最超前,颇受资本追捧的两家公司,据我了解,他们有一套很严格的监控评价体系,但这样的情况也不能避免,至于后者,类似半真半假的段子已经很多了,不用赘述。

  实际上,即使是B2C服务,这两关也都要过——被出租车拒载,租房信息被转售给多家中介,类似经历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更令人抓狂的服务体验,也不奇怪。只是B2C的责任主体比较容易认定,而C2C的责任主体还存在很多灰色地带,另外,作为共享经济的服务提供方,所受的约束较少。在欧洲与美国,共享经济的比中国更为成熟,重要原因之一是消费文化与信用体系的软约束。在这种软约束欠缺的中国,往往需要平台方付出更多的“硬约束成本”。

  由此可看出,即使在服务最容易标准化的专车领域,为何重资产的神州专车,不断以上述两点向轻资产专车公司发起挑战。并非所有共享经济平台都可能成为入口,很多细分领域的入口都是伪入口,它确立的基础是:丰裕的供给与旺盛的需求,原有模式又存在断层,出行恰恰具备这一特点,是含金量最高的入口之一。不管轻重,专车都是原有出行模式的颠覆者,而神州专车要传递的信号是:线上迅速铺开虽然容易,但必须还要依靠强大的线下资源(核心是车辆和司机)和运营能力,才能保证服务质量。

  从更长的时间纬度来看,没有哪个与互联网相关的产业,可以不经历泡沫期而直接进入成熟期,那些仅靠信息匹配的共享平台,是无法安安稳稳躺着收钱的,必然会退出市场。经过洗礼的公司,将在轻与重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不用说Uber和滴滴,即使是像服务被叫好的神州专车,也需要不断在清理盲区上加重力量,据说其将很快上线新技术应用,让乘客的号码并不显示在司机端,加强客户隐私的保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