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盘点端午小长假热词

  • 发布时间:2015-06-23 09:01:0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西方父亲节“撞上”中国传统端午节与夏至,百姓欢度节日之余,不忘感恩父亲,这个小长假喜庆不乏温情。但交通事故、连续暴雨、女童走失等公共安全问题也亟待引起重视。

  【文化端午】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为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多地组织了赛龙舟、唱诗会、品粽香、挂艾叶等活动,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互祝端午安康。

  在南昌人的镇城之宝——绳金塔大成殿前,人们着传统服装以古代礼仪祭祀屈原,举行“中国汉礼展演”。在湖南汨罗江上,造龙舟、上红、朝庙、扯龙须、龙舟竞渡、草划子竞渡、收龙舟等一系列活动,则反映了楚地巫祭文化的特征。而罗店龙船独有的祭祀仪式和表演,也为上海市民的端午节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在这个饱含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节日里,用心营造浓厚文化氛围的活动特别重要。端午节的意义不能仅仅是三天假期和吃粽子,需要多一些文化,多一些诗意。

  【感恩父亲】父亲节来临,微信、微博上各类祝福语、各种“晒老爸”开始刷屏,一些购物网站也玩命推出父亲节礼物清单或排行榜,受到消费者追捧。

  移动互联网时代,公众的话题和情感更容易被某些商家的利益所绑架。父亲节、母亲节、感恩节等节日无一“逃脱”。事实上,节日期间的关爱再密集也是短暂的。孝敬父母,“突击式”尽孝心理要不得。只有日常生活中细水长流的关怀才能让老人有更多真实的幸福感。

  【电商刷单】国外一家投资咨询机构发布报告称,一家电商销售额存在虚报,也就是传说中的“刷单”。这已经不是电商第一次被曝光“刷单”问题。甚至有业内人士透露出,当下刷单形式多样,不仅可以刷虚假交易,连好评也可以“刷”出来。

  电商平台“注水”严重,引爆舆论对电商信用的讨论。的确,这种违反诚实信用的商业规则,不仅在企业之间构成不平等竞争,还会对消费者的选择产生很大误导。望互联网交易远离“刷单”,否则,一旦消费信任体系崩塌,将会给予致命一击。

  【欧洲签证松绑】今年以来,欧洲各国一波又一波的对华签证松绑浪潮中,相继放宽签证限制,加紧争取中国游客。

  英国内政部19日宣布,将对中国公民进一步简化签证申请,允许中国公民在同一个签证中心申请英国和欧洲国家签证。曾因签证申请程序相对复杂挡住不少中国游客的德国也决定简化程序,将中国公民签证申请的办理时间从原来的5天缩短为3天。除了缩短签证办理时间,法国、芬兰等国还推出了签证快递到家的贴心服务,让申请者免受奔波之苦。

  此次再松绑的消息在小长假期间经报道后,引起中国旅游市场热烈反响。专家称,随着中国出境游热情高涨、行情火爆,人数众多、购买力强的中国游客正成为不少欧洲国家竞相“争夺”的对象。

  【探亲假名存实亡】每逢假期,休假权利便成为绕不开的话题。这个小长假,最火的话题莫过于“名存实亡”的探亲假。有媒体报道,1981年国家出台了有关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即未婚职工探望父母的假期最长可达45天。但至今多数单位仍然难以落实,很多职工“听都没听过”,即使有所了解,也因影响绩效工资而“不敢休、不愿休”。

  为何国家明文规定保障探亲休假的权利,可在有些单位那里,却成了“口惠实不至”的谎言。保护劳工权益,不能只是嘴上说说。更何况,由于探亲假、带薪休假这些休假权利总是打折扣落实,已经引发假日集中出行、假日出行成本暴涨等诸多社会问题。

  【“马”撞“马”】20日下午,南京市秦淮区一辆宝马牌轿车闯红灯通过路口,撞上一辆马自达牌轿车,已知造成2人死亡,被撞出租车驾驶人受伤。车祸惨烈视频一经公布,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22日早晨,无锡也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轿车疑似失控,沿途撞倒10多位行人、骑车人,已造成4人死亡、多人受伤。

  小长假期间,学生、家庭、休假职工等出行群体高度叠加,因此也成为交通事故多发时段之一。公共安全问题容不得一丝松懈,有关部门需要尽快查清各起事故真相,总结发生原因,做好安全防范。但愿下一个长假不再有事故之殇。

  【暴雨】在长江中下游一带,“端午水”是在端午节前后大暴雨导致的洪水。在湖南省,近期频发的暴雨导致江河水位暴涨,山洪暴发,大量房屋倒塌,农田被淹。截至21日17时,共有5个市州19个县市区217个乡镇36.13万人受灾。而贵州省也在小长假期间,再次迎来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局地出现暴雨、大暴雨,一些县市因重复受灾,灾情严重,目前已发现3人因灾死亡。

  连续强降雨之下,带来道路等多重安全隐患。多地基层干部已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及时组织救灾。无疑,伴随着雨水情变化,如何做好防范和应对将成为考验地方防御洪涝灾害和应急救援能力的试金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