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成违规高发区 主办券商督导能力遭质疑

  • 发布时间:2016-05-17 10:54:5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文举  责任编辑:金易子

  中国网财经5月17日讯(记者王文举)上周,时空客一份董事长自首的公告引发市场各方集体吐槽,有媒体甚至因此开始对新三板市场各种奇葩公司进行搜罗。某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这背后其实是主办券商督导不够而出现的问题,这种情况A股市场也曾经出现过。

  “自首”事件后遗症

  新三板挂牌公司时空客5月12日一份“公司董事长自首的公告”引得新三板圈子一片哗然,随后该事件被所有关注新三板媒体报道,在新三板朋友圈里“刷屏”,“新三板惊现历史上‘最诚实’董事长”、“起底时空客董事长自首背后”、“新三板最恶劣:董事长侵占公司1.8亿事发后自首”等报道广泛流传。

  经过此事,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分属于基础层的协议转让公司时空客一夜之间成为新三板的“网红”。而“受拖累”于时空客,因为严重拖延症未能及时披露年报而被摘牌的万洲电气、董事长长期失联的ST赛诺达、因违规占用资金被出具警示函的中天利等也都进入公众视线。

  “实际上这些问题在现在的新三板屡见不鲜。”前述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表示,这就像是十几年前的A股市场,当时很多公司治理不规范,违规占用资金等问题常见,而目前的新三板市场也是这种情况。如果目前的问题得不到改善,不排除爆出更多“奇葩事件”的可能。

  而近期随着新三板市场监管力度提升,不少公司因为违规被出具警示函,其中违规占用资金的包括华阳密封、中天利、瑞丰股份三家公司。

  问题多发 期待主办券商发力

  目前新三板市场的不规范或许是市场发展中的一个阶段性现象,上述券商三板负责人指出,新三板市场良莠不齐现象比较明显,不同主办券商之间也有差距,大券商会有意识的着重提醒企业不要有违规占款等行为,三令五申之后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而很多中小券商或是本身就对此不够重视,或提醒的不够,而很多企业也就疏忽管理和自查,从而造成了违规多发的现象。

  上海社科院新三板研究课题组更是直接对中国网财经记者称,这是因为“很多东西主办券商没空管”。课题组分析,新三板业务不是券商主要工作,负责人数、业务水平都不足,而且平时都忙于挂牌、定增、做市,在督导方面花的精力不够。公司占款信息不主动披露,所以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

  同时,该课题组指出,这也是整个中国证券市场的普遍情况,主板也有很多占款现象。现在股转公司的券商执业评价对改善券商持续督导有好处,建议股转公司进一步强化信批制度,并对券商督导加强评估和排名。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