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农业部:去年粮改饲计划150万亩 实际落实286万亩

  • 发布时间:2016-05-05 12:32:3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答记者问

  中国网财经5月5日讯 农业部今日就农业结构调整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表示,去年粮改饲计划种植150万亩,实际落实了286万亩,收储优质饲草料995万吨,超出了预期目标将近一倍,说明农民对粮改饲有积极性,对这项政策是拥护的。

  马有祥指出,优质饲草料是畜牧业最基础的基础,优质饲草料供应不足是制约我国草食畜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去年,农业部会同财政部在黑龙江、内蒙古等10个省区,选择了30个县开展粮改饲试点,以全株青贮玉米为重点,推进草畜配套。实践证明,粮改饲试点实现了种养双赢的良好效果,既是种植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也是草食畜牧业提质增效的关键举措,受到了农民的普遍欢迎。

  马有祥用四组报告数据进行分析,一是去年粮改饲计划种植150万亩,实际落实了286万亩,收储优质饲草料995万吨,超出了预期目标将近一倍,说明农民对粮改饲有积极性,对这项政策是拥护的。二是试点地区的全株青贮玉米平均亩产3.5吨,每吨的收购均价410元钱,一亩地收入是1435元,比种植籽实玉米增收335元,这说明农民增加了收入,得到了实惠。三是奶牛规模养殖场全面普及全株青贮玉米,成母牛平均单产达到了8吨,生产一吨牛奶节约饲料成本300块钱。乳蛋白等质量指标也有明显提高,肉牛饲喂全株青贮饲料每出栏一头节约饲料成本1000块钱,说明养殖效益提高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