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卫计委力促编制内外同待遇 强基层实现基层首诊

  • 发布时间:2016-04-29 09:04: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吴起龙  责任编辑:李春晖

  国家卫计委医改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财经4月29日讯(记者 吴起龙) 自2009年新医改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务院日前发布了2016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今年医改九项重点工作的牵头单位和落地时间表。昨日,国家卫计委举行医改专题新闻发布会,就人民群众关心问题分别进行解答。

  70%左右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

  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介绍,自2009年新医改启动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协力推进改革,建立了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从无到有,切实减轻了大病患者的费用负担。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实现全覆盖,试点城市扩大到100个,体制机制改革的力度持续加大,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建立,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其指出,经过努力,医改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2015年人均预期寿命比2010年提高了1.51岁,人民健康水平总体上达到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30%以下,为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

  梁万年强调,今年医改工作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补短板、兜底限”。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同时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试点地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规范化诊疗和管理率达到30%以上。在200个城市开展签约服务试点,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完善配套政策,推进和规范城市和县域内医疗联合体的建设。

  对于如何提升基层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切实让老百姓更方便的就近就医,体现医疗服务均等化水平。梁万年强调,强基层是医改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改革战略步骤。近年来,卫计委在资源配置、政策和人才方面都瞄准强基层的战略举措,迄今虽仍未达到最理想状态,但还要继续努力,尤其是今年的重点医改工作中把强基层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

  具体到如何加强基层,梁万年分析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能力建设。强化软硬件建设,尤其是人才培养、互联网技术等信息化的手段综合利用和在基层留住人才的机制等方面建设。

  另外,他还指出,构建分级诊疗新的就医秩序,是改革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基层首诊,就是要把健康责任实行连续性、责任式的管理;而真正做到基层首诊,核心是老百姓愿意去,基层又能接得住。其认为,实行真正合格的家庭医生签约,进而鼓励团队签约,给老百姓提供连续性的服务,做真正的健康守门人,基层首诊才能达到,分级诊疗也才会逐步实现它预定的目标。

  努力做到编制内外医务人员同等待遇

  “三明模式”可全国推广

  梁万年指出,公立医院改革,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是“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在调动积极性方面,重点是调动作为医改主力军的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

  对于如何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梁万年总结为以下几点,首先,探索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构建薪酬结构、薪酬总量和相关政策,使其真正符合医疗行业的特点,能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

  其次,针对全国在公立医院层面,医务人员有编制内、编制外两种身份的情况。对编制内和编制外的人员,研究如何在地方的编制总量范围内核定公立医院的编制总量,然后努力地推行编制备案制。编内和编外人员的待遇执行除现有的养老政策以外,在晋升职称、薪酬水平、学术地位在其他方面要努力的实行做到同岗同薪同待遇。

  另外,进一步改善医务人员的执业环境,为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的医务人员就近提供公租房等必要保障;还要加强医务人员的培养,努力提升他们的技术水平和相应的能力。

  当记者问到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从17个扩围至100个,有没有积累一些可推广的经验时,梁万年回应称,医改秉承“统筹设计、突出重点、循序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从2010年的17个到2015年底的100个,今年要求是200个,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做试点的最重要目标是希望它在最关键的改革领域和体制机制上要探索一条路子,形成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其进一步介绍,在做试点的过程中,一方面让地方去探索,另一方面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在紧跟着试点的进程,密切地指导、关注、总结、提炼试点经验。对试点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地给予协调、解决和帮助,从试点城市到以省为单位来推行。其中,在推进“三医联动”把公立医院的逐利机制去除,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新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改革中,福建省三明市的经验可圈可点,卫计委认为可在全国推广。

  财政对医改加大投入力度

  多举措保障医改资金安全

  被问及2016年各级财政预算如何对医改工作进行投入时,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宋其超回应称,财政投入是推进医改工作的重要保障措施之一。首先,医改以来政府卫生投入实现跨越式增长。从2009年医改启动,各级财政努力调整支出结构,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政府卫生投入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根据财政决算数据,2009年到2015年全国各级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达56400多亿元,年均增幅达到20.8%,比同期全国财政支出增幅高4.8%,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从医改前2008年的5.1%提高到2015年的6.8%。其中,中央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达15700多亿元,年均增幅达21.9%,比同期中央财政支出增幅高9.8%,医疗卫生支出占中央财政支出的比重从2008年的的2.35%提高到2015年的4.23%。

  其次,2016年各级财政努力克服困难,卫生投入仍然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政收入增幅进一步走低,但支出增长刚性仍然较强,稳增长、促改革、保民生等增支需求较大,财政收支矛盾在进一步加剧。2016年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增长3%。尽管如此,各级财政继续将医疗卫生作为财政支持的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12363亿元,比2015年增长3.7%,比同期全国财政支出预算增幅高1.3%。其中,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3731亿元,比2015年增长9.3%,比同期中央财政支出预算增幅高3%。

  最后,对于如何有效保障医改资金安全,避免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医改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时,宋其超表示,医改资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财政部门会通过完善制度,将各项医改资金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基金管理、确保基金专款专用,严格规范医院的经济活动,提升财务的运行透明度;加强考核,让医改资金使用者感到压力;强化监管,让违规使用医改资金者受到惩罚等措施,保障医改资金安全,确保其高效使用。

  此外,梁万年还提到,今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420块,同时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加大医疗救助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医学院校加强儿科等紧缺专业人才培养,规范化培养儿科医师5千名,推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等改革举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