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意见领袖 > 正文

字号:  

海投汇联合创始人周立宾:互联网金融颠覆论不成立

  • 发布时间:2016-04-11 10:54: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自2013年互联网金融正式亮相,行业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方面,近期中晋资产、快鹿投资旗下金鹿财行接连被查,互联网金融行业再次风声鹤唳。业内认为,行业进入瓶颈期。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券商等各路资本仍青睐互联网金融,融资、转型话题不绝于耳。行业创新成为焦点。

  针对这些热点话题,海投汇联合创始人周立宾指出, 互联网+金融有三种实现方式,互联网金融颠覆论不成立;互金未来发展方向是为底层提供提供金融服务。但是,在创新过程中,也要平衡风险。

  互联网+金融有三种实现方式 互联网金融颠覆论不成立

  2013年余额宝横空出世,打开了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大门。而在此过程中,关于互联网金融颠覆论的观点不绝于耳。对此,海投汇联合创始人周立宾认为,互金颠覆论不成立。

  周立宾指出,“互联网+金融,实现起来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互联网公司来做金融,很多人称这种为互联网金融颠覆论;第二种是金融机构互联网化,第三种是互联网公司和金融企业合起来一起做金融。”

  具体而言,第一种,互联网金融颠覆论是不成立的。现实而言,没有一个银行或者大机构因为互联网化被颠覆掉了;从理论上来说,传统金融机构长期培养的品牌,对金融产品的理解,风控能力,信誉都很难被互联网颠覆。

  第二种,金融机构互联网化,发展会比较慢,中国传统金融机构利润非常丰厚,他们自己去互联网化,需要机构从上到下思维的改变,用户服务的市场也要更底、更细分。

  第三种,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有两个比较大的差异:

  第一个差异是客户群体的差异,互联网金融在强调大众理财,普惠金融服务,传统金融是向大企业和富有的个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在客户群体上,他们更多的是互补关系,互联网金融服务是对传统金融机构的一个补位;

  第二是相对竞争力的差异。互联网公司基于互联网的能力更强,金融机构基于金融产品的能力更强,两者之间可以是互相融合的关系,互联网公司可以给金融机构做一个平台,帮金融机构出大用户,可以作为金融产品的额渠道,提供数据和技术的支持,金融机构可以发挥自己的强项,开发更多更好的金融产品,双方结合起来把互联网金融做的更好。

  为底层提供提供金融服务 是互金未来发展方向

  近期互联网金融行业风声鹤唳:中晋资产、快鹿投资先后涉嫌非法集资被查,金额或达上百亿。国家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似乎进一步收紧。对此,业内有人认为,互联网金融已进入瓶颈期。对此,周立宾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互联网金融是顺应市场需求的结果,中国传统金融为大企业和富有的个人提供了比较好的个性化服务,而为底层提供的金融服务相对比较少,这个市场的需求就是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方向。

  他举例指出,以中国农民群体为例,六亿农民,不知道什么叫融资,也不知道什么叫理财;以企业为例,中国有99%的企业占据了中国就业的80%,贡献了中国GDP的50%,但他们收到的金融支持不到25%。所以无论从个人还是企业来说,中国的金融存在特别长的长尾,是一个市场前景巨大的行业。

  未来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的创新点在哪里?周立宾指出,金融创业要以金融消费用户的体验为核心,从互联网思维来看,未来的互联网金融,主要要素包括:用户、云、端。三要素之间的互动构成了生态系统,以用户为核心,基于云计算和构建在云上的数据服务、征信平台等基础,结合端代表的大量应用场景以及和场景紧密相连的产品。

  而这种来源自用户的金融产品需求会层出不穷,需求产生后会在某个场景被发现,最终把金融产品与场景结合,出现新的金融产品。

  互联网金融创新要平衡风险 加强风险控制

  互联网金融作为金融行业的新生领域,在引导创新方面做出了不少贡献。但是,部分平台游走在监管灰色地带,以“创新”为招牌非法获利,另投资人和整个行业蒙受损失。

  周立宾因此建议,大力推动金融创新的同时,更需要平衡风险。

  “从金融发展史上来看,每一轮新的金融法律、规则的出台,都是由各种金融危机推动产生的。金融消费者都是贪婪的,短视的,金融机构也存在道德风险,所以推动金融创新的同时,要加强风险控制,提升监管能力。”周立宾如是说。

  因此,要平衡创新和安全。具体而言,

  第一,要平衡金融创新的安全和带来的服务;如果只说安全,那所有金融机构都要关门,没有任何一个金融机构是百分百的安全,任何银行都可能会倒闭,所以要找好平衡点。

  第二,金融创新要以消费者的体验为核心。要看创新是否好,就要看创新是不是真的给老百姓,给企业带来了实际的好处。

  第三,金融创新需要监管,金融不定性越大的产品或者行业,越难互联网化、去中心化,它的发展相对会比较慢,对传统金融的冲击也会慢,更需要监管的介入;不定性相对小的金融更值得我们去推动,监管介入的少一点。

  资料显示,海投汇是上市公司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067)控股互联网金融平台。冠城大通集团公司主营业务有房地产、漆包线、钟表、金融和能源等。

  海投汇成立以来,为投资人和借款人搭建借贷关系对接的信息平台,在支持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4月7日,海投汇获得第七届互联网金融与支付创新大会“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创新奖”。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