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淘宝基金业务搬至蚂蚁聚宝 前者拟于五月中旬下线

  • 发布时间:2016-04-11 08:16: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据知情人士透露,淘宝基金店将于5月中下旬下线,基金业务将全面迁移至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聚宝APP,为用户提供基金理财服务。

  据悉,淘宝基金店下线后,基金申购功能将关闭,用户赎回和查询记录的功能还将继续保留,各淘宝基金店的旺旺小二服务也会持续。业内人士表示,在移动理财的趋势下,蚂蚁金服此举有利于更好地整合资源。

  用户迁至蚂蚁聚宝

  2013年,余额宝掀起了一场互联网理财的热潮,同年11月,淘宝基金店纷纷上线,为各家基金公司提供了直销模式。2年来,总共有38家基金公司开设了淘宝基金店,累计交易用户数近180万。

  公开资料显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用户对移动端的投资接受度越来越高,蚂蚁金服的重心也有意向移动理财倾斜。

  蚂蚁金服于2015年8月18日推出了移动投资理财应用“蚂蚁聚宝”,开始依托支付宝数亿的用户基数,以独立应用的形式,为大众用户提供移动理财服务。公开数据显示,蚂蚁聚宝平台上目前上线了1600多只基金产品。

  据介绍,蚂蚁聚宝致力于让“理财更简单”,用户可以使用支付宝账号,在蚂蚁聚宝平台上实现余额宝、招财宝、存金宝、基金等各类理财投资。蚂蚁聚宝的门槛低、操作简单,同时用户还可以获得财经资讯、市场行情、社区交流、智能理财顾问等服务。上线以来用户数量出现了数倍增长,如今已经超过1600万。

  “原来淘宝基金店的大部分用户已经主动移到蚂蚁聚宝”,蚂蚁金服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2013年底淘宝基金店上线为“淘宝客”提供了一种互联网理财的方式和路径,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也体验了互联网直销模式,延展了其销售边界。在2013年移动端还未如此发达的情况下,当时的淘宝基金店上线是连接起供需双方的一个很好选择。

  “随着移动理财的发展,淘宝基金店已经顺利完成了互联网理财入门阶段的用户教育。现在,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和蚂蚁聚宝来进行购买基金,移动端购买体验更为优化。以费率为例,聚宝的费率更低,蚂蚁聚宝申购费1折起,而淘宝很多还要2折。”上述人士表示。

  移动基金销售空间大

  对基金公司而言,此番“搬家”其实早已在2015年11月就已经开始。以互联网“双11”定制产品易方达聚盈A为例,2015年11月11日在蚂蚁聚宝实现日销售超3.8亿元的战绩,超过此前同期在淘宝店铺的销售额。

  基金公司在淘宝上销售基金采用的是直销模式,如何通过互联网更好的服务客户,对基金公司而言是个挑战。基金公司透露,其淘宝基金店的浏览量、咨询量在去年就呈现下降趋势,门庭冷淡。

  而在蚂蚁金服基金业务迁移至聚宝上后,基金销售为代销模式,这也是基金公司最熟悉的模式。整合后,能够为用户提供统一、专业的基金理财服务。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是互联网基金销售大发展的一年,腾讯、阿里、东方财富(300059,股吧)、小米、陆金所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入基金代销并迅速扩张,基金新品、新合作不断。在数万亿的基金理财市场,互联网基金销售仍有很大空间。但随着行业的参与者越来越多,相关费率市场化程度会越来越高,行业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缺乏竞争力和核心优势的平台将会被市场淘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