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银监局建政银企会谈机制 化解广钢债务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4-08 07:18:0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胡爱善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4月8日讯(记者 胡爱善) 广东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占峰4月7日在北京表示,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缓释存量风险,严控增量风险,是监管部门与银行业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广东银监局通过协调建立政银企多方会谈机制,曾有效化解广钢集团的债务风险。

  王占峰说,经济新常态下,金融风险的复杂性、交叉性、突发性和传染性日趋加大。广东银监局通过“三个注重”,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一是注重前瞻性排查隐性风险。先后就贸易融资、集团客户、同业、票据、与非金融机构合作等,提示预警风险,督促机构落实监管要求,并通过季度形势分析通报会机制,加强窗口指导。

  二是注重协调处置化解存量风险。制定《广东银监局重大信用风险应对工作机制》,对单家机构难以化解的重大信用风险,发挥监管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指导组建债委会,统一步调,缓释风险。如在处置广钢系风险事件的工作中,广东银监局协调建立了政银企多方会谈机制,指导组建债委会并明确了处置原则,稳定市场信心,债委会成立后,各债权银行未出现一例对广钢集团采取过激行为的事件,保证了广钢集团重组转型工作的顺利推进,2015年末,广钢集团重组债务全部清偿完毕,授信风险得到有效化解。

  三是注重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与广东省金融办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化解工作的意见》,发挥地方政府在维护经济金融稳定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沟通,提高金融案件的审理效率,加大逃废债打击力度,加快地方信用体系建设,营造金融维权良好的外部环境。指导全辖农合机构建立流动性风险应急互助联盟工作机制,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