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谈中国化工购先正达:再正常不过的商业行为

  • 发布时间:2016-04-07 13:08:3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4月7日讯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国外舆论针对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的“担忧”作出了回应,沈丹阳表示,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公司是国际投资并购中一起再正常不过的商业行为,先正达公司发言人已明确表示该并购案不会以任何方式危及美国食品安全国家安全,商务部正密切关注此项并购案进展。

  今年2月,中国化工集团宣布将以每股465美元的现金收购农业化学巨头先正达(Syngenta),对后者的估值超过430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的最大收购。

  据参考消息报道,美国爱荷华州共和党人、参议院司法委员会(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主席查克·格莱斯利(Chuck Grassley)在一次广播电台的访谈中对此项收购表示“担忧”,他担心中国化工对先正达的收购,会令中国政府获得对美国农业基础设施关键部分的所有权。“由于食品和农业部门是美国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的一部分,这一并购引发了对潜在国家安全影响的质疑。”该议员称。

  沈丹阳在今日的发布会中表示,少数发达经济体个别政治人物对中国企业的正常投资总喜欢说三道四。最近,就有美国政治人物针对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表示了“担忧”,说这一并购可能危及美国食品供应和国家安全。实际上,中国化工集团收购美国先正达公司是国际投资并购中一起再正常不过的商业行为了。先正达公司发言人已明确表示该并购案不会以任何方式危及美国食品安全或国家安全,并表态欢迎美国政府对此案进行全面审查。目前该收购尚在进行中,商务部正密切关注此项并购案进展。

  沈丹阳称:“我们尊重相关国家依据本国法律对相关国际投资并购案件进行审查的行为,希望所在国政府本着公平公正态度和透明非歧视原则来对待中方企业的投资,同时我们愿意与有关国家加强对话交流、加深彼此了解,为双方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