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去年我国大豆进口8169万吨 占国内消费量近9成

  • 发布时间:2016-04-07 11:34:1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记者张少雷就我国大豆进口问题提问 

  中国网财经4月7日讯 今日农业部就玉米结构调整与生猪生产形势举行发布会。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潘文博在回答中国网财经记者提问时表示,去年大豆进口达到8169万吨,国内生产量的6.8倍,大约是世界大豆贸易量的70%,是国内消费量的87%。今后五年到十年,大豆仍是刚性增长的趋势,但是年均增量是下降的,不会像前几年增速那么快。

  潘文博表示,这些年我国大豆进口量确实是多了,1996年我们国家从大豆的净出口国转变为大豆的净进口国。2000年大豆进口量就达到了1000万吨,2010年就达到了5000万吨,2013年、2014年、2015年,三年连续突破了6000万吨、7000万吨和8000万吨的水平。“去年大豆进口达到了8169万吨,8169万吨是个什么概念?它是国内生产量的6.8倍,大约是世界大豆贸易量的70%,是国内消费量的87%,这在所有农产品中进口依存度是最高的。”潘文博说。

  潘文博指出,这些年来,农业部门在全力抓好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也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努力稳定大豆生产。但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大豆生产出现了滑坡。而同时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畜牧业规模化养殖的发展,大豆的需求快速增长,国内生产不足,只能靠进口来弥补国内的需求缺口。

  据专家分析,近三年我国大豆每年消费增量是800万吨左右,我国每年才产1200万吨。需求增量主要有三块,一是饲料豆粕,二是食用豆油,三是食用大豆。专家分析,今后五年到十年,这三块还是刚性增长的趋势,但是年均增量是下降的,不会像前几年增速那么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