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镰刀弯”地区将成玉米调减种植面积重点区域

  • 发布时间:2016-04-07 10:37:5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王斌

       农业部办公厅叶贞琴主任     中国网财经 张少雷摄

  中国网财经4月7日讯 今日农业部就玉米结构调整与生猪生产形势举行发布会。农业部办公厅叶贞琴主任表示,“镰刀弯”地区是过去十年来玉米面积增加最多、发展最快的地区,但有部分是玉米非优势产区,将作为玉米结构调整的重点。

  叶贞琴表示,巩固玉米的优势产区,适当调减非优势产区的种植面积。这是大的原则,大的方向。

  在调整的区域上,“镰刀弯”地区将是重点调减区域,叶贞琴介绍说,“镰刀弯”地区是一个俗称,包括黑龙江内蒙古第四、第五积温带的冷凉地区、北方农牧交错区、西北风沙干旱区和西南石漠化地区,这个地区在地图上的形状像个镰刀。这一区域涉及到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13个省的部分地区。2015年这一区域玉米面积1.56亿亩,比2005年增加了7000多万亩,是过去十年来玉米面积增加最多、发展最快的地区,但是这一区域有部分是玉米非优势产区。

  叶贞琴指出,将“镰刀弯”地区中的非优势区作为玉米结构调整的重点,主要是两点考虑:

  一是这一区域是典型的旱作农业区,多处在农牧交错、高寒高纬、坡地岗地、沙重盐重、跑水跑肥等立地条件较差的区域,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弱,玉米产量低而不稳,年际间波动比较大。

  二是这一区域生态环境比较脆弱,不少地方土层比较薄、土壤比较贫瘠,种植玉米不仅不经济,而且易造成水土流失,破坏生态环境。所以,积极调整“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不仅是适应市场需求,也是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调整的重点是“镰刀弯”地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