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钢铁有色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钢铁产能过剩已成为全球性问题

  • 发布时间:2016-02-23 14:41:4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2月23日讯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2015年商务发展情况。高虎城表示,这几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低速增长,各国的政策取向不断调整分化,核心问题是全球供需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钢铁等产能过剩成为全球性问题。

  他介绍说,这几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低速增长,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增加,各国的政策取向不断调整分化,特别是2016年年初,全球股市和汇市出现一些新变化。但首先核心问题是,全球供需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产能过剩成为全球性问题。能源产品、矿产品、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变化有很多原因,比如地域冲突、地缘政治等,但不可回避也必须正视的,就是供需关系问题。

  第二,中国从2013年起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也是连续21年来遭遇反倾销最多的国家。对待贸易救济措施要有平常心,不要过度解读。按照世贸组织关于贸易救济的规则,只要企业有一定的代表性,就有权力提出反倾销或者反补贴申请,本国的贸易救济部门就必须接受其申请,展开调查。

  第三,就钢铁来说,这是全球性的产能过剩。解决目前欧盟对中国部分品种钢铁产品采取贸易救济调查问题,他强调了以下几点。一是要放在大背景下看这个问题。中国钢材出口到欧盟成员国首先是个市场行为,现在则是有些企业可能受到了威胁和冲击,提起了贸易救济申诉,但更要看到进口企业和消费者从中获利。这些钢材都是欧盟进口商或者消费者从中国按照合理的定价去购买的,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企业提起申诉也是市场行为,不要把这点解读成政府或者欧委会的行为。

  二是商务部要按照世贸组织有关的贸易救济规则,维护中方企业的合法权益,进行积极的抗辩,按照规则来处理这个问题。

  三是鼓励业界的对话和合作。这也是我国和很多重要贸易伙伴成功处理这类问题的一个经验。在钢铁这个全球性问题上,仍然鼓励企业、行业和政府间通过加强合作妥善地解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