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绿色金融债券

  • 发布时间:2015-12-23 09:09:0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中国网财经12月23日讯 昨日(22日)晚间,央行官网发布公告表示,为贯彻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日前,央行发布2015年39号公告,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绿色金融债券。

  绿色金融债券是金融机构法人依法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并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据央行发言人介绍,绿色金融债券的推出,为金融机构通过债券市场筹集资金支持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项目创新了筹资渠道,有利于增加绿色信贷特别是中长期绿色信贷的有效供给,是建设绿色金融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同时,央行表示,欢迎其他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出台税收、贴息、增信等配套优惠政策,欢迎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社会公益基金等在内的各类投资者投资绿色金融债券,以共同推动绿色金融债券市场发展,促进各类资金参与支持绿色产业,更好发挥债券市场服务绿色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作用。

  对于未来央行在推动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上还有哪些举措,央行发言人表示,下一步,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要求,人民银行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与其他部门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出台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激励更多社会资金投资于绿色产业。

  具体包括,一是引导商业银行建立完善绿色信贷机制。通过再贷款、财政贴息、担保等机制来支持绿色信贷。充分发挥征信系统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二是发挥金融市场支持绿色融资的功能,推动建立绿色企业债市场,发展绿色股票指数与相关产品,创新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投融资机制,发展交易市场。推动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发展绿色产业基金,鼓励机构投资者投资于绿色金融产品。三是建立发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制度,明确金融机构的环境法律责任。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强制性的环境责任保险制度。四是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