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中国银联时文朝:普惠金融应守住系统性风险底线

  • 发布时间:2015-12-16 18:12:2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中国网财经12月16日讯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在乌镇召开,在大会的“互联网+”论坛上,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时文朝在发言时表示,“如果企业做的过程当中帐户体系为越来越多不特定的老百姓所运用了,而且老百姓把他的信息、金融资产充值到公司帐户体系里面,这个时候可能就要进行和金融业务同等地监管。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这是守住防范系统性风险和区域风险底线、保持普惠金融健康发展的一个原则。如果没有这个原则,很可能很多以创新形式出现、以普惠金融为目的,虽然动机很美好,但是最后结果不一定很好。”。

  以下为时文朝演讲实录:

  时文朝:普惠金融突出的两个字,普就是广泛的意思,惠就是便宜。无论你怎么做,如果不能范围很广,同时不能成为第一,就无所谓普惠金融。实际上普惠金融我们金融系统已经做了很多年了,包括我们保监会在内,银行证券保险一直在做。三个方面,一个是农村,第二个是保惠农民工,还有一些待业人员。总的来讲从普的角度来讲,还是有空间的。

  时文朝:互联网+的出现使得广更为可能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用范围会越来越广。当然有了网之后,现在也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对这些数据的加工分析,尤其是运用云计算等等大数据加工分析的方法,为便宜也创造了条件。所以互联网+和金融业的结合,为普惠金融确实提供了一条比以前更为现实的路径。这里面也有不同的机构怎么去做普惠金融的问题,如果说互联网企业在广的角度,它是有优势的,能不能做便宜,就看他对金融的理解。

  时文朝:实际上我们所理解的金融,我们做了这么多年,实际上就是两个东西。金融机构最核心的资产就是它的帐户体系,它吃饭的本领就是风险控制。如果说互联网企业自己创造一套帐户体系,然后对他自己的帐户体系要进行负债,有了负债一定要形成资产,对它的负债业务、资产业务,在它自己的帐户体系里如何流动,进行风险管理,这是一种方式。第二种方式,互联网技术和金融机构的帐户体系对接。当然也有金融机构自己利用它自身的帐户资源加上互联网技术来延展自身的网络,降低成本。

  时文朝:不管怎么样,作为一个普惠金融,要做金融一定是有负债和资产的,这里面就涉及到我们所说的健康发展的问题。怎么叫健康发展,要保证健康发展我们不能说等出了问题之后,现在几个P2P网站已经出问题了在调查了,这可能晚了,可能事先要有一些规制。一个最重要的原则,无论你怎么做,用什么方式做,你这个帐户体系涉不涉及到普通的不特定的老百姓的资产和信息。如果你做的过程当中帐户体系为越来越多不特定的老百姓所运用了,而且老百姓把他的信息、金融资产充值到你的帐户体系里面,这个时候可能就要进行和金融业务同等地监管。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这是守住防范系统性风险和区域风险底线、保持普惠金融健康发展的一个原则。如果没有这个原则,很可能很多以创新形式出现、以普惠金融为目的,虽然动机很美好,但是最后结果不一定很好。我就先说这些,谢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