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夏利业绩巨亏濒临退市 资金哄抬押宝重组

  • 发布时间:2015-11-12 09:50:0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网财经11月12日讯 (记者刘小菲)已经连亏两年的*ST夏利今年或再度陷入业绩亏损的境地。今年三季报显示,1-9月*ST夏利净利润亏损8.54亿元。不出意外,公司2015年业绩出现亏损将是大概率事件。

  尽管业绩不佳,不过在二级市场上*ST夏利近日却受到市场资金的重点关照。昨日,沪深股市表现出犹豫不前迹象,但*ST夏利却在开盘15分钟后便直线冲高,以涨停价7.69元收盘。wind数据统计显示,这已经是该股连续第六个交易日收阳,区间累积涨幅接近20%。而推动公司股价一路飙涨的原因,业内普遍分析认为来自于对*ST夏利的重组预期。

  *ST夏利2015年扭亏无望 退市进入倒计时

  10月31日,*ST夏利披露了三季报,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巨亏8.54亿元,同比降幅高达22.88%。对此,公司表示除了所在行业的不景气之外,主要的原因由于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调整正在进行中,导致产品盈利较弱。

  面对*ST夏利这份尴尬的成绩单以及针对业绩亏损的解释,投资者近几年大概早已见怪不怪。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ST夏利净利润在2013年和2014年均出现了大幅下滑,亏损金额分别为4.8亿和16.59亿。而对于亏损不断扩大的原因,公司在近两年半每一期的财报中都使用了同样的说法,即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

  三季报业绩巨亏的阴云还未散去,*ST夏利在昨日盘后又对公司10月份的产品产销情况进行了公告,内容显示,公司10月份生产汽车1094辆,同比下降75.35%,销售汽车5237辆,同比下降6.88%。由于2015年仅剩不到2个月的时间,业内普遍认为*ST夏利扭亏为盈几乎成为了“不可能的事情”。根据相关规定,若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将被强制退市,而已经披星戴帽、今年前三季度亏损8.54亿元的*ST夏利,可以说已经站在了退市的边缘。

  轿车壳+国资背景 公司重组预期强烈

  事实上,为了扮靓报表实现“保壳”,*ST夏利也使出了浑身解数。早在2014年年初,公司管理层便进行了大“换血”,当年10月底,推出了关乎公司命运的战略产品骏派D60,2015年4月,股票简称冠以*ST的一汽夏利推出了提升管理水平、加强资产处置及整合力度等六大自救措施。然而,从不断扩大的亏损额来看,一汽夏利的种种努力效果并不理想。

  中信建投的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从夏利目前的业务模式、业绩情况来看,想凭借自己努力摘帽几无可能,而外力介入就显得尤为重要。”据发改委相关规定,新建汽车生产企业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这也意味着具备生产轿车的资质成为*ST夏利或将成为资本市场追逐的对象。事实上,早在今年的8月份,*ST夏利就发布公告,表示一汽吉林可以无偿使用“骏派”注册商标,对于双方业务的融合,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是在为重组探路。

  另外,公开资料显示,国资委在*ST夏利的持股占比47.73%,为公司的实控人。伴随着国企改革在各行业全面铺开,在很多投资者看来,*ST夏利未来重组似乎已成定局。中国网财经记者在*ST夏利股吧发现,不少话题基本都是围绕着“卖壳”、“重组”展开,有股民甚至预测该公司重组的可能性高达90%,还有股民直言已经夏利已经没有必要发布车辆的产销情况。

  私募大佬王亚伟重仓 市场资金涌入

  或许正是出于高预期的重组背景下,市场资金对其格外青睐。从近期的资金流向情况来看,自11月3日以来,每日主动买入*ST夏利的大单金额均超过了1000万元,其中11月3日净流入资金更是将近3000万元,11月6日及11月4日则分别为2409.13万和1454.17万元。

  值得注意的,*ST夏利还得到了私募大佬王亚伟的青睐。资料显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私募大佬王亚伟就盯上了该股,此后不断加仓。今年三季度股市剧烈震荡、机构纷纷减仓的背景下,昀沣2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还新进驻了*ST夏利470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0.29%。如此以来,王亚伟千合资本旗下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昀沣3号、昀沣2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全部晋级为*ST夏利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高达7959.99万股。事实上,押宝*ST夏利,与昔日王亚伟从偏爱业绩差濒临退市边缘、有壳资源的公司的操盘风格形成了高度一致。

一汽夏利(00092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