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谈车企退市:停止14家汽车厂商生产资质

  • 发布时间:2015-11-05 12:00:4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1月5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促进工业通信业转型发展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部长苗圩称,最近将要公布,达不到合格要求的14家“退市”汽车企业。

  苗圩表示,2012年7月工信部曾发布了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对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企业、摩托车生产企业实行为期两年的特别公示管理,特别公示期满后,如果还达不到合格要求的企业就要退市。2013年10月15日,工信部发布了第一批特别公示企业公告,共有48家,包括乘用车生产企业和改装客车的生产企业。这48家的情况,其中有12家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整合后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对于其他申请准入条件考核的22家企业,近期我们正在组织对它们进行复核性考核,根据考核的结果来确定恢复还是退出。还有14家企业,我们在最近将要公布的公告当中停止了它们的生产资质,也就是大家俗称的“退市”。

  苗圩指出,关于“车企退市”这项工作,要按照长期工作制度坚持下去,为所谓的“僵尸车企”建立起顺畅的退出机制,将来实行有进有退的政策。整个汽车行业的情况,现在我国虽已连续数年成为汽车第一大产销国,但却大而不强。从分布来看,汽车整车的生产企业数量还是偏多、个头比较小。现在汽车整车生产企业184家,但如果按集团的口径统计,实际上只有76家,改装车企业有1056家。总体上看汽车企业的数量还是偏多。

  苗圩强调,建立汽车行业的退出机制,主要就是要打破汽车生产企业资质的终身制,建立起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督促落后的企业加大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如果达不到,也可以通过兼并重组来不断地提高汽车整车企业的生产集中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