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预计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6%

  • 发布时间:2015-11-05 11:17:4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1月5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促进工业通信业转型发展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部长苗圩称,就当前我国缓中趋稳、稳中有进、进中有难的工业形势,预计2015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可以保持在6%以上。

  苗圩指出,关于当前的工业形势,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一是缓中趋稳,二是稳中有进,三是进中有难。其中,一是缓中趋稳。今年以来,随着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的出台,整个工业经济的运行大体保持在平稳状态,未出现大的波动,多数行业还实现了生产和效益的平稳增长。前三个季度从总体来看,一季度是6.4%,二季度是6.3%,三季度是5.9%,确实呈现每季度逐渐下降趋势,但是整个波动幅度没有超过0.5个百分点。

  二是稳中有进。制造强国战略在稳步推进,工业调结构转方式也取得积极进展,首先在新旧动力的转换上取得了积极进展。比如,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0.4%,快于整体工业增速4.2个百分点。汽车从6月份开始,连续三个月大幅度下滑,但是新能源汽车的产量1-9月份达到15.62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

  三是进中有难。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还面临着比较大的困难和挑战。一方面需求总体偏弱,工业增长的动能和后劲不足,国际市场出口几乎是负增长或者是零增长。另一方面,新的增长点增长相对块头较小,还难以弥补传统行业下行的压力。同时,产能严重过剩仍然是调结构、转型升级的重点和难点,这也加重了部分行业的困难。

  苗圩表示,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当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是发展当中的困难、前进当中的问题。随着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效果陆续显现,随着各地区、各部门工作力度的进一步加大,社会对未来发展的预期和信心也在不断提升,预计今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可以保持在6%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