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上市券商三季报:中信净利160亿领跑 光大增近6倍

  • 发布时间:2015-11-05 07:05: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陈娟娟  责任编辑:刘小菲

23家上市券今年前三季业绩一览表 制图: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1月5日讯(记者陈娟娟)2015年上市公司三季报日前均已披露完毕。上市券商业绩持续靓丽,今年前三季度23家深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983亿元,同比增168%;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73亿元,同比增206%。

  其中,中信证券以净利润160亿元的成绩稳居上市券商业绩龙头;而光大证券则以567%的同比增长率成为业绩增长最为迅速的上市券商。

  6家净利过百亿

  从业绩方面看,今年前三季度23家上市券商净利润过百亿的有6家,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前三季净利润不足20亿元的券商也有6家,分别是东兴证券西部证券国金证券国海证券山西证券太平洋证券,其中太平洋证券前三季净利润仅为7.8亿元。

  从净利同比增长率来看,2015年前三季度,24家上市券商业绩均实现翻倍,除光大证券外,东方证券、西部证券、国信证券净利均超3倍,东北证券西南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山西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国金证券、国泰君安、国海证券等净利润均超过200%;排名较为靠后的海通证券和太平洋证券也都有超过123%的增长。

  第三季下滑近七成

  尽管今年前三季券商业绩整体良好,但第三季度业绩受股市巨幅波动等因素影响,下滑明显。但从第三季度看,23家上市券商收入658亿元,环比下滑56.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13亿元,环比下滑69.8%。

  国泰君安表示,券商第三季度业绩之所以出现大幅下滑,主要原因在于6月底股市大幅下跌,市场交易量下降,这带来了经纪/两融业务收入下降、IPO暂停导致的权益承销收入减少及自营业务损失。

  具体而言,前三季度日均交易量约1.2万亿元,而9月份交易量接近0.6万亿元,上市券商佣金率整体维持在万4.8的较低水平;两融余额在A股市值中由6月底的3.5%下降至9月底2.2%,上市券商两融规模整体有50%以上降幅,杠杆率也随之下降;因监管部门要求,券商自营结构调整困难,这也带来了投资收益的环比大幅下滑。

  国泰君安表示,10月以来,降准降息提升货币持续宽松预期,投资者风险偏好亦有回升,券商交易量和两融规模均复苏,短期已过业绩低点。展望四季度,一方面,随着市场情绪和资金面的企稳,交易量和两融规模逐步企稳;另一方面,由于救市的原因,券商自营规模提升,市场稳定也有助于自营收入边际改善。综合来看,券商业绩低点已过。

  或迎阶段性反弹

  相对于不俗的业绩,券商股今年前三季度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可谓差强人意。Wind数据显示,年初至今,非银金融板块跌幅为23.98%。不少券商股如中信证券、方正证券、太平洋证券、东吴证券、海通证券等均出现三成以上的跌幅,特别是中信证券股价几近腰斩。

  分析表示,政策红利和经济红利是支撑证券行业发展的两大因素,股市经历了6月下旬以来的调整,券商盈利也不断环比下降。而随着9月下旬以来市场信心有所恢复,预计10月份券商净利润环比增长概率较大,券商可能迎来阶段性反弹行情。

  而事实上,昨日受“深港通”等市场传言影响,券商股集体反弹,尽管午间有监管层面就深港通相关事情做出澄清说明,券商股午后持续上涨,并集体涨停。

  东北证券在日前发布的研报中指出,十月份市场指数整体反弹,两融余额与交易量持续上升也体现了市场整体交投活跃度增强,整体行情趋于向好。考虑到当前大盘仍处于震荡格局,整体券商股在此次行情里,估值已经得到一定的修复,因此对本周券商板块,给予“同步大势”评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