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东方汇孙洋:互金风生水起 把握行业命脉方能立足

  • 发布时间:2015-11-02 14:03:2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中心近期推出《互联网金融“大家”谈》,该栏目凝聚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P2P、众筹、征信、第三方支付、网络银行)多位高管的真知灼见,均由大佬亲自执笔,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监管动态、行业发展模式、风险控制、人才培养、投资人教育。妙语连珠,针砭时弊,为您带来最前沿和直观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动向。第二十五期我们邀请到了东方汇董事长孙洋,他认为,在掌握了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后,互联网金融企业还要就三个具体问题给与充分的重视。

  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热度可以用如火如荼一词来形容,这个行业前景我自是非常看好,但其中却也良莠不齐,乱象层出,行业问题不容忽视。

  事实上,现在互联网金融行业频发的风险事件,除了少部分别有用心的人做非法集资等事件外,还有很大程度上是对互联网金融理解的偏差,对其本质没有把握好。

  相比于传统金融体系而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到的“互联网+”代表着一种崭新的经济形态,在带动传统行业快速升级、形成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生态系统和新价值链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不过,互联网还只是一种技术、一种渠道、一种工具,可以为各行各业所用,锦上添花,但根本上,互联网只是一种辅助手段,“互联网+金融”中的金融才是根本。尽管现在各类不同背景的资本都在涌入互联网金融,以大数据云计算等各种炫彩口号装饰自己,但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无论互联网手段使得多么眼花缭乱,但终将回归金融的属性。我们要尊重金融的专业性,并且对金融的风险要有敬畏之心。

  在掌握了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后,互联网金融企业还要就以下几个问题给与充分的重视。

  两端原则是本源

  当前的互联网金融还处在“百舸争流千帆竞”的阶段,大家各具优势、各显神通。而我们认为要在互联网金融中立于不败之地,在业务两端,即资产端和资金端,运营方必须具备一端优势,如果两端都不具优势,很难在这场马拉松似的长跑中坚持下来。

  而如果将资产端和资金端再做进一步比较,我们认为资产端更加重要,因为资金端的能力通过多种方法可以实现,而资产端的能力则门槛较高。靠外部渠道,供给不稳定且风险难以识别,靠自生资产,量又跟不上且对管理水平、金融专业水平、风控能力等都提出很高要求。在经济下行期,互联网金融平台普遍面临“资产荒”,有相当部分平台标的已经进入青黄不接的阶段,如果优质资产持续供应不上,前期大力烧钱获得资金端客户的努力必将付之东流。

  三因素引导利率下行

  目前,P2P产品的收益率普遍还维持在12-15%的高点,虽在逐渐下降,但破10的仍然很少。随着央行的不断降息、降准,加上股市、房市的不景气,市场流动性非常充沛,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在快速下降,银行理财已经破4,宝宝类已经破3就是风向标。

  这时候,P2P再维持高利率,已完全不符合逻辑。因为经济下行期,投资收益必然下降,优质资产会越来越少,风险资产却急剧攀升,过高的投资收益率是十分危险的,无异于饮鸩止渴,会进一步提高融资方的成本,加大违约风险,形成恶性循环。最后,兑付压力及资金流动性压力会逼迫这些平台走向建资金池非法集资及旁氏骗局的畸形道路。

  双管齐下“拉拢”客户

  互联网金融行业从业者当前亟需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意识,安全的平台才能带来持久的客户。而维护投资者利益就是要维护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

  一方面,要对投资者进行保护,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不仅要向市场披露自身的管理和运营信息,也要向投资者做好风险揭示和融资信息的公示。充分、合理的信息披露是P2P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核心手段。通过信息披露,可以最大程度减少信息不对称性,从而引导形成公平、公开的市场环境。

  另一方面,如何保护投资者的隐私权也是目前行业发展遇到的一个挑战。互联网金融平台在运营过程中,必然会存储大量投资人的身份证、银行帐号等隐私信息,在对借款人信用评级的过程中,也会获取大量客户的个人信息。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有义务为客户保密,有义务从信息安全角度做好工作,防止客户的隐私被侵犯。同时,要加大对信息系统基础设施的投入及信息安全软、硬件系统的建设,并使之符合国家相应的标准。

  个人简介

  孙洋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软件工程硕士.现任东方邦信融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邦信) 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东方邦信金融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东方汇的运营公司)董事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