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周小川年内三谈股市提振信心

  • 发布时间:2015-09-09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杨菲

  今年以来,央行行长周小川已经多次对股市发声,这既显示央行作为金融市场监管第一责任人的地位,也传递出一行三会协调监管的信号,还表明股市已是金融体系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

  周小川第一次就股市公开表态是在今年1月21日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在被问及中国股市问题时,周小川表示,中国股市应该更关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当时的背景是,受证监会开出多张两融罚单等因素影响,A股遭遇“1.19”大跌。当天,上证综指收盘下跌7.7%,创下当时近7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周小川谈话当日,上证综指大涨4.74%。

  全国“两会”期间,周小川第二次就股市问题表态。在3月12日主题为“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答记者问上,周小川否认了资金进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的看法。他说:“通过股票市场来融资,使实体经济得到了发展。确实有一些股票市场和金融市场中其他的环节中有一些金融交易有可能脱离实体经济,是一种纯粹的投机炒作的做法,但是不能一概而论,好像去了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

  而最新的一次表态,是在9月4日至5日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周小川指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场可望更为稳定。

  笔者认为,如果说3月12日周小川谈话有明显鼓舞士气作用的话,那么,最新的这次谈话也对股市产生了一定的提振作用。周小川曾经担任过证监会主席,转任央行行长后,对股市的运行一直保持关注,他选择在这个时候发言,一方面是为了向外释放中国经济发展平稳的信号,另一方面是为了安抚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稳定市场投资情绪。

  透过周小川的三次谈话,投资者还可以读出的一层含义是,股市对实体经济绝非可有可无,而“大致调整到位”也绝不是随便说的。

  除了以上三次公开发声,在多部委协力维稳期间,央行为证金公司提供“无限量”流动性支持至关重要。周小川作为央行行长,一定会发挥重要组织协调作用,我们对此有充分的认知。央行明确称“积极协助证金公司获得充足的流动性”,并且“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支持证金公司维护股市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稳定市场情绪和流动性的极其重要的一环。

  由此,我们不妨判断,“人民币先生”周小川今年以来多次对A股市场的直接表态,应该能够为市场、为投资者带来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