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力推农业现代化 12只概念股吸金逾4亿

  • 发布时间:2015-10-27 07:18: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网财经10月27日讯(记者 刘小菲)十八届五中全会昨日正式召开,与“十三五”规划相关的主题再度掀起A股市场波澜。由于“农业现代化”被写入了未来五年规划的任务目标,农业股成了机构和游资争相追逐的对象,截至昨日收盘,农业板块整体收获了超过4%的涨幅,其中益生股份福建金森仙坛股份智慧农业芭田股份等近10只个股封死涨停板。

  逾4亿大单抢筹12只农业股

  从资金流向来看,昨日农业板块内有27只个股呈现了资金净流入,其中净流入金额超过1000万的有12只,合计吸金4.24亿元。分别是平潭发展(11548.48万元)、大北农(7789.28万元)、大禹节水(4923.43万元)、福建金森(3437.57万元)、登海种业(2460.25万元)、民和股份(2303.02万元)、正邦科技(2190.55万元)、隆平高科(1952.01万元)、仙坛股份(1648.83万元)、云投生态(1553.02万元)海南橡胶(1435.09万元)、罗牛山(1190.21万元)。

  “十三五”规划撑腰 农业股有望跑赢大盘

  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三农”问题一直是中央政策的核心。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2次提及农业,也是历届五年规划的重点。值得注意的是,在每一次收获“五年规划”政策红包后的月份,A股市场上的农业股多数跑赢了大盘。

  2005年10月8日,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成为农业产业“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在政策红利的刺激下,农业股在此后的一个月内上涨了0.41%,同期大盘的则累计下跌了7.23%。

  2010年10月15日,十七届五中全会到来,“十二五”规划在农业方面提出了“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促进农机农艺融合,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左右”目标。在此后的一月里,半夜板块内有超过八成个股跑赢大盘,其中民和股份涨幅超过60%,荃银股份、深信泰胜、雏鹰农牧、平潭发展等其他11股也纷纷收获了超过20%的涨幅。

  今年5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浙江调研时明确指出,“十三五”时期要在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在该消息的刺激下,A股市场上的农业股热情空前高涨,截至6月15日大盘调整前夕,该板块就收获了21%的涨幅,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涨幅榜中位列第二。

  而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人民日报发布了“十三五”规划十大目标,加快农业现代化再次成为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在消息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农业股就掀起了涨停潮。广发证券在其最新的研报中指出,在农业现代化的主线下,结合“智能制造”和“互联网+”,农业机械装备的智能制造升级和“互联网+”带动下的流通方式变革有望成为十三五期间的长期炒作主线。

  农业现代化或创造万亿蓝海 公司加快布局步伐

  农业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也随之猛增。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十二五期间(截至2014年年底),农业板块内有20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了翻倍增长,其中福成五丰涨幅高达1368.64%,隆平高科、农发种业金宇集团紧随其后,其净利润涨幅分别达到了646.89%、564.79%和508.24%。

  据方正证券预计,在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期间,仅作为农业信息化普及,就有望创造出万亿级别的蓝海市场。不管是产前的农资电商、农机电商还是产中的产中的农业物联网、生产管理信息化系统,又或者是产后的农产品电商、农产品大宗交易平台,都将充分受益。另外,农机现代化与生态农业等相关主题在农业现代化的推进过程中也将步入黄金发展期。

  与此相应的是,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嗅到了农业现代化带来的巨大商机,纷纷加大了对该主题的布局,其中芭田股份、大北农、牧原股份圣农发展、仙坛股份、唐人神等公司纷纷通过触网,积极加入到转型的行列中来,而农机龙头一拖股份加大了自主创新力度,在涉足高端拖拉机的研发的基础上,表示未来将以农机及机械的自动化智能化为大方向,这不仅符合了农业现代化的方向,也与“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路线不谋而合,多家机构预测,该股后市进一步走强概率极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