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谈青岛“天价虾”:系价格不规范行为

  • 发布时间:2015-10-21 10:44:3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0月21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就推进价格机制改革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称,截止目前,97%以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经由市场来形成。在谈到青岛“天价虾”事件时,他表示“属于价格行为不规范情况”。

  胡祖才指出,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价格改革进程明显加快,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现在又放开了一批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成品油、天然气、铁路运输等领域价格市场化程度已经显著提高。截止目前,97%以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经由市场来形成。但是,这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的要求,仍有不少差距。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价格改革还需深化。如能源、交通运输领域的价格改革还未完全到位,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价格改革正处在攻坚时期。二是政府定价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健全。三是市场价格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大家可能有切身感受,不规范的价格行为还是多发的。最近发生的青岛“天价虾”事件之类的,就属于价格行为不规范的情况。

  胡祖才表示,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要求,是《若干意见》出台的背景。就《若干意见》主要内容他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有目标。文件目标非常清晰,围绕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的改革目标,明确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要基本放开。政府定价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重要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非常明确。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执法体系基本建立,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三个基本”非常清楚。

  二是有重点。文件重点特别突出,坚持问题导向。主要有四方面:一是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提出了农产品、能源、交通运输、环境、医疗、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六大领域价格改革任务。二是建立健全政府定价制度,对极少数保留的政府定价项目要推进政府定价项目清单化,建立清晰、规范、公开、透明的工作程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四是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更好服务宏观调控。

  三是有措施。保障措施具体全面,提出要稳慎推进价格改革。一方面强调要以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打好价格改革攻坚战,另一方面又要求稳步有序推进,要统筹协调,把握好时机、节奏和力度,科学制定方案。特别是强调要兜住民生底线,因为民生价格直接关系群众的利益。要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特别是要做好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保障工作。不能因为价格改革影响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这是价格改革要牢牢把握的底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