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周评:分级基金零费率揽客 基金年内分红超千次

  • 发布时间:2015-09-21 08:24:3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明江  责任编辑:刘波

  中国网财经9月21日讯(记者 张明江) 人穷志短,马瘦毛长!6.15暴跌过去一个季度后,基金公司终于失去了上半年的豪情万丈,新发基金动辄百亿恍如梦境,不仅如此,上半年如日中天的分级基金至今规模缩水已超七成,不得不以零费率揽客,业绩、规模毫无亮点可言的基金业只能依靠分红留住投资者。

  据数据显示,截止本周,分级基金A份额和B份额场内规模合计为1035.66亿份,不到本轮下跌前最高峰时的30%。目前指数型分级基金的B份额规模仅剩387亿份,较最高点缩水80%。

  而就在今年上半年,分级基金的规模从439.2亿元最高膨胀至今年6月12日的3845.4亿元,增幅高达775.6%。鹏华基金招商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凭借多只新发规模超百亿的分级基金,集体跻身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

  分级基金B类份额集体下折直接导致了分级基金份额的大幅缩水。据数据统计,分级基金大户富国基金旗下半数分级基金已下折。此外,9月第一周,139只分级基金A份额和B份额场内规模缩水145亿份,缩水比例达到12%。

  不仅分级基金,公募基金整体份额亦明显缩水。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6.64万亿元,较7月份小幅减少3.47%,资产规模再度缩水2400亿元;市场震荡之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规模增加明显,而债券基金一月内的资产净值规模增幅达到11.87%;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缩水5200亿元,占比17.21%,成为公募资产缩水的重灾区。

  另据数据显示,自6月15日以来,A股的下跌行情已持续三个月。而6至8月,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合计蒸发了7200亿元。

  从门庭若市到如今的凄凉冷落,仅仅需要三个月,公募基金急的如热锅上的蚂蚁,而今只能靠零费率揽客。

  据信息时报报道,鹏华基金公告称,自9月21日起,调整旗下全部指数分级基金基础份额、鹏华沪深300与鹏华中证500的场内申购费率,费率由原来的100万元以内收取1.2%、100万元~500万元收取0.6%、500万元以上每笔100元,调整为申购金额在500万元以内免申购费,500万元以上仍按照每笔100元收取。

  而在此之前,易方达基金国泰基金安信基金、德邦基金、东吴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均已下调基金申购费率。

  除了零费率,公募基金揽客手段也只剩下了分红。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523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累计分红1006次,累计分红金额634.91亿元。而去年同期331只基金累计分红442次,分红总额227.63亿元,增幅为278.92%。

  与往年不同的是,偏股基金成为今年分红大户,222只偏股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累计分红336次,分红总金额506.33亿元。

  经历了数轮牛熊,公募基金至今依然在“靠天吃饭”,牛市股基扎堆发行,股市转熊公募基金集体将目光转回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公募基金多年来大谈特谈的创新似乎也成了暗夜里的流星,闪亮一时后又迅速黯淡,公募基金经历轮回,也重新走上了老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