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股灾下私募清盘数量暴增 或祸延私募重仓股

  • 发布时间:2015-09-21 08:12: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从前的日子很慢,一千点可以跌一年,阳光私募冠军可以牛一年。

  但在今年A股频现“千股跌停”的非常态之下,私募基金管理人正面临最大的管理危机,稍有不慎,清盘线就将“宣告”产品的死刑。

  今年以来,已经有472只阳光私募产品提前清盘,而截至8月底,净值跌至9毛以下的股票型策略产品数量高达450只,每一次“千股跌停”都将宣告一批私募产品的“离场”。

  股灾下私募清盘数量暴增

  “6月后A股的暴跌是引发私募产品清盘潮的重要原因。”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研究员陈伙铸指出,从数据上看,股灾之后私募产品清盘数量出现了激增。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31日,今年以来已经有1443只产品清算,相比往年大幅飙升,而整个2014年度,清盘产品数量为466只。

  私募清盘的原因有到期清算和提前清算,其中最能反映私募产品运行情况的是提前清算产品,今年以来,提前清算的私募产品数量出现了激增。今年以来提前清算的产品达到472只,占比高达32.71%。而整个2014年度,466只清盘产品中,仅有76只为提前清算,占比为16.31%。

  从5月份开始,提前清算的私募产品数量大大增加,其中经历了6月中到7月份最“黑暗”的暴跌之后,在7月份就有多达112只私募产品提前清算,比去年一整年提前清算的产品数量还要多。

  在这些股灾之后提前清算的产品当中,清盘的主要原因就是产品跌破清盘线,如轰动一时的清水源(300437,股吧)清盘事件,旗下多只产品就是因为跌破了0.7元的清盘线而被迫清盘。

  在清盘产品当中,不少是在今年4月份和5月份股市最疯狂的时候成立的新产品。这些产品可谓是生不逢时,高位建仓恰逢市场断崖式下跌,顷刻之间就跌破了清盘线,被强制清算。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今年发行的新产品中,已经有176只产品清算,其中提前清算的产品高达157只,占比高达惊人的89.20%。而今年4月和5月成立的产品被清算的数量最多,分别为48只和38只。

  “这些产品成立于相对高位,没有累积到安全垫就遭遇暴跌,净值快速跌破清盘线导致清盘为主要原因。”陈伙铸指出。

  其中,清水源30号就是5月底成立的产品,在成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产品就惨遭清盘。

  随着行情的持续低迷,私募清盘潮的噩梦还在蔓延。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最新净值低于0.9元的产品高达450只,由于目前私募基金产品大多设置有清盘线,且清盘线大多处于0.6~0.8元区间,市场一旦反弹难以延续,这些产品都将面临着较高的风险。

  清盘潮或祸延私募重仓股

  “一旦有产品被迫清盘,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降低清盘过程对重仓股的冲击。”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财商》记者坦言,产品遭遇清盘实属无奈,很多有清盘线的产品都是跟第三方机构的协议,有一些产品还属于一旦跌破清盘线就会强制清盘,这种强硬的清盘动作势必会对重仓股造成冲击。

  一般而言,同一私募投顾虽然旗下有多只产品,但操作策略相近,重仓股很多都是雷同的,一旦遭遇强制清盘,对重仓股不惜一切卖出,势必会打压股价,同时也对其他产品造成冲击。

  “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该私募表示,在产品清盘的时候,会尽量与第三方协调,减少对重仓股的冲击。

  同时,新产品频频遭遇清盘,也让不少私募管理人心有余悸。

  广州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就表示,自己在3400点就已经坚定看好后市入场抄底,但即便对中长期市场非常看好,对于旗下新成立的产品,在操作上则仍然相对谨慎。

  “新产品有清盘线,而且没有丰厚的盈利作为安全垫,不敢贸然进场抄底。”该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当前旗下老产品基本上都是八成仓位以上运作,但对于新产品,最多只用半仓抄底,不敢轻举妄动,就怕一不小心碰上“千股跌停”则难逃清盘命运。

  同时,记者获悉,此前在5000点精准逃顶的私募泽泉投资,旗下6月底以来已经有6只新产品成立,但该私募表示当前仍然空仓以待。

  “想要享受后面的大牛市,对于私募来说,最重要的是"还活着"。”泽泉投资董事长辛宇表示,很多私募在这次股灾中因为触及到止损线而被迫清盘。投资不要老想着赚钱,生存第一、赚钱第二,永远要敬畏市场,顺应市场趋势。

  规避清盘私募倾向自主发行

  “非常规”的市场状态下,清盘线这一本意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设置从某种程度上却成为了一把“双刃剑”。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就表示,在今年特殊的市场环境当中,清盘线的存在反而使投资管理人被迫短线操作,难以在市场都恐慌的时候贪婪。

  “从产品的角度讲,清盘线的设置对投资者造成了幻觉,某种程度上是鼓励风险较低的投资者投资了不适合的高风险产品。”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令华表示。

  清盘线的初衷是希望在控制损失的情况下,能享受高收益。在当前很多股票型私募产品的销售当中,一些第三方销售机构都会以“20%的亏损博取高收益”的噱头推销私募产品。所以,有很多私募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的产品中,清盘线都设置在了0.8元。

  “这对投资者的幻觉是可以享受股票市场的收益,而最大的风险在亏损20%。”曾令华指出,但是这并没改变股票型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属性。

  曾令华指出,在市场回调的时候,由于清盘线紧箍的存在,管理人倾向于减仓。如果遭遇到6月至今的连续巨幅下跌,那么基金更是要每天在跌停盘上挂股票,与融资盘平盘异曲同工。由于“清盘线”机制的存在,或多或少使管理人更着重于市场博弈获得收益。

  为了规避清盘线的魔咒,越来越多的私募也倾向于自主发行产品,在产品合同中不受清盘线的限制。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我国共发行各种策略的对冲基金产品12039只,其中自主发行的私募产品达到2103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