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今年我国经济产业区域分化特征明显

  • 发布时间:2015-09-15 11:51:4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9月15日讯 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巡视员孟宪棠表示,今年我国经济产业分化、区域分化特征十分明显。

  孟宪棠指出,近几年,各地方部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已经在路上,而且也已经取得了这样一些阶段性的进展。今年的经济运行也出现了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产业的分化、区域的分化。

  在产业分化方面,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增速在两位数以上,比工业增速连续8个月高了4个百分点。其中,一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非常迅猛,像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电子商务这样一些新的增长点层出不穷。这表明大家重视技术创新,重视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掌握核心的技术。在这样一些行业,这样一些企业,抗击风险的能力比较强,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带动作用也比较突出。

  在区域分化方面,东部沿海地区因为发展阶段的特点,比较早地对创新驱动转型进行了布局、部署,采取了相应调整的举措。因此,在当前经济发展的形势下,东部地区就能够保持较好的投资效率和发展质量,经济增长也比较平稳,目前来看发展后劲也是比较足。因此,这些区域的整体发展在健康的轨道上迈进。而同期,其他一些地区,由于它的发展阶段,比如产业结构偏重、偏粗,资源性依赖比较强的这样一些地区,经济增长在整个大势之下就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增速也有下降,行业、企业的效益也出现了下降的趋势。

  孟宪棠总结指出,从这两个分化来看,我们得出的结论就是,创新驱动发展是我们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战略,重要的工作。“应该说,谁早谋划了,谁就早主动,能够赢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