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人物专访 > 正文

字号:  

专访波尔通信:被上天眷顾的孩子

  • 发布时间:2015-08-26 11:20: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郑岚予 金易子  责任编辑:王文举

波尔通信董事长高玘

  中国网财经8月26日讯(记者 郑岚予 金易子)在逾三千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行事颇为低调的波尔通信(股票代码:430191),因近日一则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的消息引起市场关注。据公告,波尔通信拟出资540万元设立控股子公司湖南波尔坤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跨界生命体征智能测量领域。

  作为从事无线电管理的企业,波尔通信快速增长的业绩与行业居首的市场覆盖率,让其在行业内有着较高的知名度。但与此同时愈加靠近的市场“天花板”,也让波尔通信开始寻找新的业务拓展方向。

  事实上,今年恰逢波尔通信十岁生日。回顾这十年的发展历程,董事长高玘认为,一路顺其自然发展的波尔通信是被上天眷顾的孩子。

  十年发展依靠人才战略

  2005,在工作中相熟的高玘等三人一拍即合,共同创立了以无线电管理为主营业务的波尔通信。“我们希望我们的员工能够受到尊重,以自豪的心态来工作,实现每个人的人生价值,这也是我们创立企业的初衷。”高玘告诉记者。

  经过十年的发展,如今波尔通信已然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记者了解到,公司产品与服务在省级市场覆盖率超过90%、无线电管理核心业务覆盖率100%。

  “保持行业影响力和竞争优势的原因归根结底是在人才上。”谈及公司发展快速的原因,高玘认为,这与波尔通信始终重视人才是密不可分的,“人才战略是波尔通信的核心战略,我们几乎每年都会有重量级的人物或团队加入。”

  “我们的总经理曾在大连市无线电管理局任局长,年初我们又聘请了刘丽君作为常务副总经理,她曾是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台站管理处处长。”高玘指出。不仅如此,记者还注意到,在公司11位董监高人员中,硕士以上学位人员数量超过半数。

  “有优秀人才的加入,就预示着必定有少数员工被淘汰。”不过对于与企业有着深厚感情的老员工是否会被新人取代的疑问,高玘的回答则颇具人情味:“企业的发展也需要方方面面的人才,这些一路陪伴企业发展的老员工,一定会有他们适合的岗位。”

  据高玘介绍,为了培养人才,波尔通信还启动专项资金支持“百人计划”,建立并优化员工培训体系,尤其是结合所在职位对员工进行系统专业培训和管理培训。

  值得注意的是,波尔通信在去年完成了2013年度利润分红方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 14 元(含税),这在当年新三板企业现金分红排名第二。“这保证我们每位公司高管,不仅可以收回投资本金,还有盈余,这样大家都可以轻装上阵,为事业而努力。”高玘对记者表示。

  冲破“天花板”跨足健康产业

  除了始终坚持人才战略,让企业顺其自然地发展亦是高玘所希望的。也正是因为这份“顺其自然”的理念,2012年年末,波尔通信成功登陆新三板。

  “上新三板是公司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而非刻意。”高玘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波尔通信从2009年便开始启动股份制改造,2012年由于已完成股份制改造,且财务制度、治理结构较为规范,各方面皆符合挂牌新三板标准,因此顺其自然就上了新三板。”

  “挂牌新三板后,公司融资方便了许多,尤其在银行授信方面,每年都按照一定比例在增加。”谈及近三年置身新三板的体会之时,高玘表示。

  “对于发展中的波尔通信而言,新三板平台具有较大优势,因为它对于募资频次、上限的规定较少。”高玘指出,波尔通信是比较稳健的企业,始终会根据需要进行定增等资本运作。

  在高玘看来,过去十年波尔通信解决了“活下来”的问题,甚至“活得不错”,而未来十年企业将面临如何“跨越”的难题。

  “我们从事的无线电管理行业是存在‘天花板’的,如果要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就要从产品上拓展。”高玘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开始,波尔通信团队便陆续走访四个省,数十家企业,只为通过与潜在合作伙伴面对面的交流,尽快找到发展新方向。

  “最后,一个由四位博士组成的超宽带雷达核心技术团队被我们打动了。”高玘微笑道。据8月公告,波尔通信拟出资540万元设立控股子公司湖南波尔坤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生命体征智能监测将是波尔通信拓展行业的新方向。”据高玘介绍,波尔坤雷的新产品采用超宽带雷达技术,可在有效距离十米内,采用非接触方式随时监测人体的呼吸、心跳、位移等。不仅如此,波尔坤雷将推动这项技术民用化,可以应用于老人看护、地震及火灾现场人员搜救,甚至防恐等多个领域,或将在未来带领公司跨出无线电行业,走向没有“天花板”的大众消费品市场。

  高玘告诉记者,作为无线电行业全业务解决方案提供商,波尔通信将利用这一优势构建云端大数据中心,成为生命体征监测智能分析的载体。据了解,生命体征监测前端传感器样机已经定版,计划在半年内推向市场。

  “我是60年代生人,现在核心高管以70后为主,这项业务也希望主要由他们经手。”不仅如此,在高玘的预想中,未来80年代、9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将成为波尔通信中坚力量,“我们将提前对人才培养与产品方向进行布局,并且用传承的理念,把波尔通信优秀的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