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大运营商下周一将开重要会议 或涉高层人事调整

  • 发布时间:2015-08-22 07:39: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其玲 李媛  责任编辑:郭伟莹

  

  最近三大运营商最高管理层的人事调整传言不断。昨天晚间,新京报从运营商内部获得的信息显示,下周一,三大运营商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将在当日宣布“离开中国电信,到新岗位任职”。新京报记者从另外渠道获悉,三大运营商的高层人事调整方案将在下周一公布。

  三大运营商下周一分别召开“重要会议”

  昨天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三份会议文件显示,三大运营商均在24日上午召开“重要会议”。三家公司分别要求包括集团公司领导,近三年退出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的老同志、各省级分公司总经理等在内的国内高管,赴京开会。

  其中中国移动8:40召开,中国电信9点召开,中国联通10:20召开。电信内部人士分析称,之所以错开时间,有可能是中组部会逐家宣布任命。来自多个运营商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下周一会上将公布“人事调整安排”。

  新京报记者获得一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落款为8月24日(下周一)。王晓初公开信中写道,“根据中央安排,从今天起我将离开中国电信,到新的岗位任职。”公开信最后写道,“运营商之间除了竞争,还有许多地方可以合作,实现双赢,衷心希望我们这个行业越来越好”。

  电信、联通董事长或将对调

  自今年年初,新一轮央企专项调查以来,关于三大运营商的“人事调整”、“重组”传闻不断。本周四,《财经》杂志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或将出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和中国联通董事长或将对调。来自运营商内部的消息称,该传闻“靠谱”。

  资料显示,尚冰2011年7月开始担任工信部副部长,在进入工信部之前,曾历任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奚国华当时也是从工信部副部长一职调任中国移动,按照国企一把手63岁退休的惯例,奚国华目前已超期服役。

  而电信和联通高层互换并非没有先例,2004年三大运营商高层就曾整体互换。中国联通原董事长兼总裁王建宙调任中国移动集团总经理,中国移动原副总经理王晓初调任中国电信总经理,中国电信原副总经理常小兵调任中国联通董事长。

  截至21日晚,三大运营商半年报出齐。联通21日公布的业绩显示,上半年营收1446.85亿元,同比下降5.7%。此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也发了半年报,中国移动上半年营收3407亿元,同比增长4.9%。中国电信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营业收入达到1649.53亿元,同比微降0.6%。

  - 相关新闻

  中国移动拟收购铁通

  铁通资产和业务将并入上市公司;移动固网业务将得到加强

  新京报讯 (记者罗超)8月20日,中国移动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中披露,公司拟收购中国铁通。受此消息影响,昨日中国移动H股股价上涨2.19%。

  固网宽带业务将纳入

  中国移动半年业绩报告称,考虑到公司全业务战略发展需要,为快速获得固网宽带核心资源,提高运营管理效率,本公司拟收购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

  中国铁通目前是中移动母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移动收购铁通后,铁通的资产和业务将并入上市公司,这意味着上市公司主体中将纳入铁通的固网宽带业务。

  铁通成立于2000年12月,2004年由铁道部移交国资委管理,更名为“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2008年5月,铁通公司整体并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作为其子公司独立运营。

  2008年电信业重组,中国移动并未获得固网宽带牌照,铁通则获得了这一牌照。因此,长期以来中国移动都采取与中国铁通合作的模式,来开展固网宽带业务。直到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才取消了对中国移动固网业务限制,允许其进入固定宽带市场。但受限于2008年电信业重组的政策限制,中移动的固网宽带业务开展得并不顺利。

  收购或在年内完成

  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中国移动作为一个全业务的运营商,固网是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虽然2008年电信业重组时中国移动集团收购了中国铁通,但一直不给固网业务资格,过了2013年底,中国移动才获得了固网宽带业务牌照。

  付亮预测,收购交易在半年内实施的可能性很大。“中国移动一直希望把铁通这个资产吸收过来,因为竞争对手都在推固网移动融合产品。收购铁通之后,移动也可以参与到这项竞争之中,可以更好地推融合产品。这样对手在融合产品方面的优势就会被削弱,中国移动也可以借用移动网络的优势,进入固网领域。”

  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中期业绩记者会上表示,因为估值比较复杂,需要时间研究,希望可以在今年底完成交易。

  中国移动半年报显示,截至六月底,中国移动用户总数超过8.1亿户,其中4G用户净增9960万户,达到1.9亿户,4G用户占总用户比例达到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