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两部门联合发文解决重大工程资金到位难

  • 发布时间:2015-08-21 21:46:4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雨、李延霞  责任编辑:王斌

  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对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支撑作用。21日,中国银监会、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银行业支持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做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金融服务。

  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表示,重大工程项目往往公益性较强,经济性较低,出于成本考虑,商业银行对这类项目提供支持的积极性不高。因此,监管部门需要对银行业支持重点领域重大工程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引导银行业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指导意见》提出,对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信贷政策,要综合考虑项目特点,实施精细化、差别化的分类管理。并要求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自身定位和优势特点,有区别、有侧重地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予以支持。

  在强调提供差别化信贷支持的同时,监管部门还鼓励通过金融创新满足项目资金需求。《指导意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银团贷款、联合授信等信贷创新,积极开展排污权抵质押等担保方式创新,探索进行金融租赁、资产证券化等融资模式创新。鼓励支持铁路发展基金募集及政府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还强调风险管控的重要性及银行的主体责任。《指导意见》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承担起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从项目合规性的确认、还款保障条件的落实、贷中贷后管理工作的开展、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项目授信风险,实现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金融风险相结合。

  此外,《指导意见》强调各主体间要沟通协作。发展改革部门加强对重大工程项目的规划和指导,提高项目的有效性、针对性和经济性,并加强与银行业信息共享的时效性。银监部门加强指导,促进加强银行同业间在支持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的沟通协作。(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