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上半年外贸形势严峻 但仍具有竞争优势

  • 发布时间:2015-07-17 15:14:4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中国网财经7月17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税务总局副局长汪康介绍支持外贸稳定增长有关政策,并答记者问。王受文在会上表示,上半年外贸形势严峻,但仍具有竞争优势。

  王受文指出,今年上半年应该说外贸面临的形势是比较严峻的,但是,上半年出口还是实现了1%的增长,进口有所下降,原因是多方面的,整体来说,外贸出口出现了一个企稳的态势,进口降幅在收窄。

  看待对外贸易,要从全球化的背景出发,要看在全球市场的情况,WTO最新统计,前4个月主要贸易国家的出口的表现都是比较弱的。比如美国前4个月出口下降了4.6%,欧盟出口下降了13.8%,日本前5个月下降了7.8%,韩国下降了5.7%,还有其他的一些主要贸易伙伴,出口都呈现下降趋势。所以,在这样一个形势下,中国的出口增长1%,在全球的主要经济体中实现进一步增长,这应该说是来之不易的。

  当前外贸遇到的困难,主要还是国际市场需求不旺,主要国家的出口下降,他们的进口也下降,在国际贸易中,我们要卖产品得有人买产品,当别人买的少了,我们卖的也不可能增长很快。所以,今天全球贸易反映了一个全球市场的基本情况。

  此外,在对外贸易中,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人民币汇率没有低估。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这也对我国出口有一定的影响。另外,我们还面临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等方面的问题,对我国外贸有一定影响。但是整体来说,外贸仍然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有比较配套的产业链条,企业的竞争力还是相当不错的,各地方也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特别是中央各部门非常重视,相信这些政策对于支持全年的外贸增长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