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经贸蓝皮书预测:今年广东外贸出口增长率约为5%

  • 发布时间:2015-05-30 20: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广州5月30日电(记者 郭军)据30日在广州发布的广东外经贸蓝皮书《广东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研究报告(2014-2015)》称,今年广东面临的总体外经贸形势好于去年,预计广东今年外贸出口将扭转2014年的下降趋势,但仍保持个位数的增长,增长率为5%左右。

  这部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报告称,去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0767.3亿美元,占同期全国外贸总值的25%。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仍然远高于排第二位的江苏和第三位的浙江。

  该报告重点研究了广东外经贸结构及竞争力问题,并指出,广东外经贸经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贸易结构及其竞争力正在发生变化。广东整体出口竞争力有所提高,其中,具有传统优势的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仍然拥有较强竞争力;其次,技术密集型产品具有一定显示性竞争优势,但是属于外资控制;属于自主的高新技术的装备制造业竞争力不强;资本密集型产品竞争力比较弱,资源密集型产品国际竞争力最弱。

  与此同时,广东主要外贸伙伴结构发生变化。去年,广东对东盟10国的进出口增长为8.7%,对欧盟的进出口增长为8.3%,对韩国贸易实现增长1.8%,对美国贸易实现增长1.4%。此外,对台湾进口下降16.2%,对香港进出口下降13.5%,对日本进出口下降1%。在对主要发达国家贸易不景气的情况下,广东去年对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进出口总值逆势增长15.5%,成为广东外贸的新特点。

  在引进外资方面,报告指出,近几年,广东在利用外资方面出现了引进项目数逐年下降、实际利用外资金额的增速在低位徘徊。外资投向由最初的投向制造业、尤其是加工制造业,转向房地产业,再转向服务业。随着粤港率先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全面推进,广东吸引香港的服务业投资必然会增加。随着广东自由贸易园区的建立,广东的招商引资会形成一个新的高潮,并且投向会主要是金融保险、通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

  另一方面,报告认为,近年来广东企业“走出去”的势头强劲,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将继续带动广东对外投资的高速增长。去年,广东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额96亿美元,同比增长83%。(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