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市政府搬迁”消息令北京通州潞城镇房价大涨

  • 发布时间:2015-06-24 09:16: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到处堆着拆迁后遗留的废料,空无一人,记者近日在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前北营村看到这般情景。潞城镇的东小营、郝家府等几个村子也在陆续进行着拆迁,电线杆上贴着“转非安置”的通知。在潞城镇政府所在的通胡路两侧,已经显露出大片平整好但未开发的土地。这一切都让近来流传得沸沸扬扬的“北京市政府将搬迁到通州”传闻更加扑朔迷离。

  搬还是不搬?在北京市相关部门迟迟未做出确切答复的背景下,各种版本层出不穷。记者通过多个渠道了解到,目前最准确的表述是:北京市正在研究推动行政功能向通州副中心转移。

  与“搬不搬”的疑问相伴而生的,是人们关于“买不买”的纠结。各种与搬迁传闻相关的“消息楼盘”将人们的获利之心撩拨得痒痒的。

  记者一走进位于通州潞城镇上的房地产中介公司,即感到一股来势汹汹的“楼市上涨”气息。在一家知名房地产中介的门市内,不时有开着车前来询问的顾客,一些工作人员已经带顾客去看房,剩下少量的工作人员有点应接不暇。“一个月内每平方米均价上涨了近5000元,现在能和顾客坐下来介绍介绍情况、谈谈价格的就算是服务好的业务员了。”一位工作人员说。

  虽然生意好了,但这些工作人员的心情却有些沉重。“现在潞城镇的房子很紧俏,能卖的房源已经基本售完,好多业主听到市政府要搬过来的消息,本来之前都说好价格的房源现在都不卖了,还不知道怎么跟那么多买房的顾客交代呢。”房产经纪人晁女士说道。

  在一处楼盘的售楼处,政府搬迁的消息已然成为销售人员推介的一个重点。销售人员甚至非常肯定地说,市政府的选址就在郝家府,北京小学、人大附中也将在这里设分校,潞城镇的楼盘价格都涨得非常快。

  “现在我们的单价是31000元每平方米,下个月就要到35000元了,未来还能涨多少就不知道了。我们还是有诚信的,其他好多盘都已经封盘不卖了,就等涨价呢。”这位销售人员在回应记者“消息还没有得到证实”的疑问时表示,“政府没有明确否认不就说明问题了吗?如果根本就没有这事,那政府肯定会坚决否认的。”

  记者走访了多家房产中介机构和楼盘发现,潞城镇的楼盘基本都成了“消息盘”。“我有一个在北京市政府部门工作的客户买了两套房”“不少即将过来工作的领导开始选购学区房”等等,诸如此类的消息都成为房地产商和二手房中介机构的利器。

  专家表示,现在通州一些房地产项目的这种炒作实际上是在炒概念,即使北京市政府最终落户通州,也不会对通州的楼市造成太大的影响。因为北京近年来包括通州在内的各远郊区县的建设取得了很大发展,各种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备,如果市政府果真搬迁到通州,会给通州的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等带来一定的改善,但不会出现巨大的差异,现在一些楼盘价格的跳跃式上涨是没有市场基础的。

  事实上,除了潞城镇的躁动,通州的不少区域楼市价格依然十分平稳。在位于通州区温榆河西侧的一个新盘,均价一直维持在每平方米2万元左右。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尽管传言不断,但该项目的关注人群并没有急剧增长,价格也不会大幅上调。

  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统计,5月通州新建普通商品住宅交易均价为23420元/平方米,环比上月涨幅仅为1.6%,远低于全市6.7%的涨幅,也低于门头沟、大兴、亦庄、怀柔、平谷等其他远郊区县的涨幅。此外,通州二手住宅价格不仅没有上涨,甚至出现了小幅回落。5月通州二手住宅交易均价为21289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下跌2.8%。“随着楼市黄金十年的结束,当下的市场环境与2009年大不相同,房价很难被炒高。”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经理孔丹说。

  “随着人口、交通、环境等压力,北京中心城区向外疏解,功能分散化是一种必然的战略选择,实际上多年来北京也是一直按照这个思路来进行规划建设的。”一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在这样一种大的趋势面前,没有必要纠结政府搬不搬到郊区这样的问题,即使搬了也只是大规划中的一个小部分而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