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六大板块中报预喜率超70% 16只股高送转预期强烈

  • 发布时间:2015-06-24 07:22:3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陈娟娟

  中国网财经6月24日讯(记者 刘小菲)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脚步的日益临近,新一轮中报行情正在呼之欲出。截至6月23日收盘,两市共有103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预告,其中658家业绩实现预喜。从行业角度看,传媒、电气设备、汽车、建筑装饰、医疗生物、家用电器六大板块预喜个股占比较高,均在70%以上。与此同时,有8家上市公司还推出了送转比例达到或者超过“10送10”的分红预案,成为各路资金普遍关注的对象。

  9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增超10倍 资产重组及收购贡献大

  据wind统计,在已经公布2015年半年报预告的1033家上市公司中,有879家明确了净利润的变动幅度。589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有望实现增长,其中最大增幅超过1000%的有9家,中钢国际以19534.08%的增幅居首。顺荣三七、海翔药业以76.02倍和47.39倍的预增幅度夺得了夺得了亚军和季军的宝座。深圳惠程、康达尔、华媒控股、冠福股份、金一文化、恒顺众昇也纷纷超过了10倍。

  对于业绩大增的原因,中钢国际称主要是由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置入资产持续盈利能力较强而导致的。而顺荣三七则将功劳归给了此前收购的三七互娱40%股权。海翔药业称盈利能力的提升主要来源于台州前进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可见,资产重组及收购并购等外延式扩张已经成为推动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增长的主要动力。

  另外,半年报预告净利润降幅在1000%以上的上市公司也有8家,其中西部材料和茂硕电源以-2329.87%和-2282.47%的降幅占据前两位,其余六只股分别为通产丽星、华联控股、博云新材、*st云网、蓉胜超微和金利科技。

  六大板块业绩预喜率超70% 股价上行动力足

  从行业角度来看,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除银行、券商等金融板块以外,传媒、电气设备、汽车、建筑装饰、医疗生物、家用电器六大板块的预喜个股占比超过了70%,高成长能力凸显。采掘、钢铁板块预喜率最低,不足10%。

  在传媒板块中,共有2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预告,其中有17家业绩预喜,占比超过80%。除了顺荣三七业绩预增76倍以外,拓维信息、互动娱乐、天威视讯也均收获了超过100%的业绩预增幅。齐鲁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传媒股业绩处在高成长周期,加上国企改革及互联网+等多重利好的催化,后市将持续向好,投资者可以坚定的采取加仓策略。

  电气设备板块则延续了2014年业绩高增长的态势,截至6月23日,在已经披露中报预告的74家电气设备类的上市公司中,业绩预喜的有59家,占比79.72%,深圳惠程大涨35倍,恒顺众昇涨11.23倍,明家科技、方正电机等其他10股也纷纷翻倍。

  另外,汽车、建筑装饰、医药生物、家用电器四大板块的预喜率则分别为78.37%、76.66%、76.11%和73.33%。

  靓丽的业绩是股价上行最根本的动力。据wind统计,自年初以来,传媒板块上涨208.62%,稳居两市板块涨幅榜的榜首,电气设备、汽车、建筑装饰、医疗生物、家用电器等其他板块涨幅也均翻倍,涨幅分别为131.78%、122.82%、105.81%、116.76%、113.01%。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房地产业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带动下,各地成交量及价格虽然有所回暖,但上市房企的上半年的业绩仍然低迷。在目前32家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房企中,仅11家预喜,占比不足40%。互联控股预亏幅度达1694%,南国置业、广宇集团、粤宏远A业绩同比下滑幅度超过了100%。

  高送转股成资金爆炒对象 16家公司预期强烈

  在披露靓丽业绩的同时,不少“土豪”公司也抛出了高送转大礼包,成为资金频繁爆炒的对象。据中国网财经统计,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共有8家上市公司推出了送转比例达到或者超过“10送10”的分红预案,其中浙江鼎力的送转力度最大,拟“10转15派1元”。中超电缆和鸿利光电紧随其后,为“10转15派现0.1元”及“10转15”。江特电机、露笑科技、数码视讯、海印股份、渝三峡A分别为“10转12派现0.1元”“10转10派现0.1元”、“10转10”“10送9转增1派现1元”、“10送7转增8并派现0.8元”。

  中国网财经注意到,上述股票在公布高送转预案后,股价都出现了大涨。wind数据显示,6月22日晚间发布分红预案的浙江鼎力昨日强势封一字板。中超电缆自5月28日复牌后连续走出了六个涨停,11个交易日累积上涨了94.39%。数码视讯自6月18日以来涨幅超过20%,与同期大盘超过10%的跌幅形成明显对比,渝三峡A、露笑科技在高送转预案发布的一周内也分别收获了78.99%、48.25%的涨幅。

  既然“高送转”是每年财报季必炒的题材,那么如何才能把握住这一波行情呢?多家券商建议“提前布局,而不是等预案发布后追高。”中国网财经梳理了近5年来的上市公司分红数据,发现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一般具有股价超过10元、每股资本公积金与每股未分配利润之和超过2元,总股本在2亿股以内,每股收益在0.2元/股以上、中报业绩预增等几大特征。根据wind数据显示,符合上述条件的股票目前有16只,分别宏达高科、金雷风电、三圣特材、美康生物、龙津药业、良信电器、富临运业、鹏辉能源、乐凯新材、国光股份、迈克生物、天际股份,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数据来源:wind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