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信息披露乱象丛生 专家称还需多方共同改善

  • 发布时间:2015-06-13 09:39:4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金易子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6月13日讯(记者 金易子)近年来,新三板市场热度不断升温,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挂牌企业已突破2500家。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陈永民曾表示,信息披露为核心是新三板的一个基本特点,然而记者却发现当前新三板市场上多个企业信息披露存在瑕疵。例如,在一个月时间内,十余家企业发布公告称,此前有相关公告未能及时披露。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企业管理上的疏漏和对资本市场的不适应可能是主要原因,也不排除存在故意隐瞒的可能,“这需要监管层、企业、券商多方共同努力改善。” 

  信披不规范现象频发

  如今在日趋成熟和活跃的新三板市场,企业的重大资产重组早已不是新鲜事,然而众益传媒(831882)在这期间发生的一个有关信息披露的小插曲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在距离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股票暂停转让的公告的四个月后,6月11日,众益传媒股票恢复转让。6月10日,众益传媒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其上显示,此次交易方案内容是公司购买一处场地作为公司办公场所及经营场所,标的价格为2089.3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份报告书显示,在公告董事会决议时未披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独立财务顾问报告》等文件,不符合有关规定,信息披露程序存在瑕疵。 

  众益传媒称,公司管理层于1月15日签署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并付了首期款900多万元,并没有经公司董事会会议决议,在2月13日,主办券商在履行持续督导职责时了解到此情况,协助公司申请了公司股票暂停转让。

  除此之外,同样在信息披露中曾出现瑕疵的还有荣昌育种(430762)。今年5月荣昌育种甚至收到了主办券商的一份整改通知书。6月9日,荣昌育种发布整改计划书并表示,对整改通知书所提的问题进行逐项自查。

  据该份整改计划书,2014年11月至12月,恒力绿化与荣昌育种三次签订借款合同,恒力绿化借款共计1667万元。记者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了解到,恒力绿化是一家个人独资企业,注册资金仅8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三笔借款在支付时仅经过财务总监、总经理、董事长审批,未履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未披露。对此,荣昌育种表示,导致该事项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公司内部控制和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的不完善与执行不到位。 

  事实上,在信息披露中曾出现瑕疵的企业不止如此。今年5月11日至今,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就有十多家企业发布《相关公告未能及时披露的说明》,谈及原因,多数企业表示是由于“事务繁忙且公司信息管理尚未完善”、“业务较为繁忙、工作疏忽”、“工作失误”等。 

  除了在日常信息披露不尽规范之外,此前22家新三板企业未能及时披露年报的消息也曾在市场上引起热议。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在这22家新三板企业中,除了祥辉电缆已申请终止挂牌外,赛诺达(430231)、连能环保(430278)、中试电力(430291)至今尚未披露2014年年报。 

  改善现状仍需多方努力 

  “信息披露是公司治理的一部分,三会决议或重大事项等都需要披露,投资者主要通过信息披露来了解公司情况,如果信息披露不完善,很可能会对投资者产生影响。” 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董秘对中国网财经表示。

  对于为何新三板频现信息披露问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新三板企业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管理方面可能不太完善、规范,在信息披露上可能有疏忽。”

  “一些公司高管可能对信息披露要求并不太清楚,甚至对于董秘的职责也不太清楚,容易造成信息时间差。” 上述董秘称。

  董登新认为,除了企业管理方面的问题,亦存在故意隐瞒、重大信息不披露的可能,“新三板交易比较清淡,一般情况下,重大信息披露对股价不会产生直接影响。不过新三板企业还有被并购的价值,一些不利的重大消息可能会影响估值。比如正在并购之中或即将被并购时,也有可能会拖延、推迟披露公告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述《相关公告未能及时披露的说明》的公告中,补充披露的相关公告多表示是在持续督导主办券商督促下完成的。记者查阅相关规定了解到,主办券商应督导挂牌公司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和信息披露制度,事前审查挂牌公司信息披露文件,督导挂牌公司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等。

  然而虽有主办券商持续督导,信息披露也未必能保证万无一失。前述董秘告诉记者,主办券商在督导定向增发等重大项目的时候可能会来公司,但一般情况是电话沟通,“一些券商督导的公司家数比较多,也可能存在沟通不及时甚至遗漏的情况。”

  事实上,监管层也在逐步加强对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在信息披露上,股转公司对新三板公司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对各家中介机构的要求也比较严格,从去年开始,相关法律意见都逐步增多而且更为详细。” 一位熟悉新三板业务的律师告诉记者。

  针对应该如何改善当前信息披露问题,上述律师指出,这需要多方努力,“对于监管层而言,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信息披露的指引应该要做得更详细、更完善;企业方面,需要监管部门协助对企业董秘进行培训,选董秘也要更加慎重;券商的督导也要落实得更加到位。”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