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 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6-10 16:20: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6月10日,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政策宣讲系列活动在北京启动

  6月10日,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政策宣讲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作为支撑活动的中小企业咨询服务智慧平台“政商汇”首发仪式也同日启动。

  发布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作“中小企业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会”主旨演讲,北京市农业技术协会企业咨询与融资专委会主任、君泽和信董事长朱瑾在会上示范了中小微企业如何使用中小企业公共政策信息服务平台-政商汇提供的平台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国家科技部原企事业管理办公室研究员、《国家资助中小微企业政策指南及案例分析》编委会主任孟繁森,农业部都市农业研究院院长王有年等专家及百余名各地商会、工商联、企业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政策宣讲系列活动旨在为中国中小企业,尤其是“一带一路”所覆盖的重点省份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信息和咨询服务,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据了解,该活动将赛迪研究院中国市场情报中心、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赛迪网等机构和单位的支持下进行。

  主办方称,该系列活动将在昆明、南宁、乌鲁木齐、西安、重庆、成都、石家庄、沈阳、北京、上海等城市陆续开展。

  在“互联网+”时代,本次活动将以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政商汇”智能咨询平台为依托,在行业内首创了“互联网+政策咨询”的全新服务模式。

  在首发仪式上,中小企业公共政策信息服务平台“政商汇” 国家科技部原企事业管理办公室研究员、《国家资助中小微企业政策指南及案例分析》编委会主任孟繁森,农业部都市农业研究院院长王有年,国家科技部火炬办公室成果处处长雷庆西,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教授、国家科技园评审专家陈抚,赛迪网常务副总裁刘兴波等十余名专家作为平台专家,为中小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的互动咨询。

  扶持政策“看上去很美,做起来很难”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前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今年经济“新常态”下,中小企业的发展关系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中小微企业是创业创新的主体,中国在过去30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更多是粗放式发展。今天,创业创新已经成为一种时代的主题,根据统计,创业创新的推动者更多是中小微企业。为此,国务院在2012年专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新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然而对于推动中小企业,特别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力量来说,很多的困难是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因此,利用各种手段和实践,弥补信息的传递路径和不足,推动其成为创业创新重要力量是也就成为了我们的重要任务。”

  据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高级经济师姜梅介绍,截至2014年末,全国二、三产业小微企业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的95.6%;在就业方面,小微企业从业人员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的50.4%。由此可以看出,中小企业在吸纳就业、改善民生方面作用显著。一直以来,党中央及国务院十分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并把做好中小企业工作提升到一项战略任务的高度。从《中小企业促进法》的颁布,到近两年制定的各类财税优惠政策,都是政府简政放权、激活中小企业活力的措施体现。目前,围绕服务中小企业,各级政府都做了大量工作,效果也逐步显现,但是政府的力量毕竟有限,中小企业面临的很多问题和困难还需要依靠社会力量共同解决。

  北京市农业技术协会企业咨询与融资专委会主任、君泽和信董事长朱瑾说,在中小企业政策扶持方面有3个“不知道”和1个“对不上”:对政府资金有需求的中小企业不知道政策及相关申报的基本知识,不知道能申请什么获得何种扶持,不知道如何去获得支持;而政府扶持的红利和真正需要扶持的企业对不上,本来已经很好的企业才有资格申请,扶持资金没有发挥扶持的作用。这就像全国政协委员、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说的,当下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不仅要有相应政策支持,更重要的是破解政策落实难的问题,不然文件政策在操作层面“看上去很美,做起来很难”。朱瑾引用了湖南对“国办发[2013]8号文件”的贯彻情况调查,在126家企业问卷调查中,有106家是这次问卷调查才知道此文件,甚至有部分相关政府部门也不知道。基层企业信息不对称,加之一些基层政府宣传、执行不到位,使得不少好政策都只落实到了“膝盖”,离到达企业还差“最后一公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说, “一带一路”的实施将为中国企业、包括中小微企业带来很大的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还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不少国家的经济高度依赖矿产等资源型行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将在工程基建、建筑建材、交通运输、旅游餐饮、跨境电商等领域,带动对沿线国家的产品、设备和劳务输出。这不仅会有效实现我国产能的向外投放,也会促进国外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两全其美。

  徐洪才表示,中小微企业多集中在传统和产能过剩领域,面临着调整、转型和升级的问题,它们要依靠“一带一路”走出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方面,中小微企业亟需了解并充分利用政府出台的顶层设计和产业扶持政策;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需要通过社会化的合作交流、专业咨询等服务提升技术能力,加强创新活力,推动“专精特新”转型升级。

  政商汇可有效打通政策的“最后一公里”

  鉴于大部分中小企业渴望获得公共政策扶持,而又因为信息不对称对政策缺乏了解,君泽和信董事长朱瑾在启动仪式上示范了中小微企业如何使用政商汇平台破解信息不对称,获取全面、精准的扶持政策信息。据悉,政商汇平台是此次系列活动主要使用的政策信息工具。

  朱瑾首先介绍了中小企业“3D政策理论体系”。她表示,该理论是指从企业所在的行业、地域及所需的扶持方式三个层面,综合筛选相关政策,从而为企业量身定制最适合的综合财政扶持方案。同时,这三个层面的选择也是基于我国财政资金扶持“政策链”的基本规则和规律。

  朱瑾介绍了政商汇政策工具的六大优势。一是平台的首创性:独创信息检索和筛选功能,实现财政资金信息的实时推送,是目前国内唯一的综合性政策信息搜索引擎;二是平台的全面性:信息涵盖国家及各地方、各行业各类政策信息,及时解决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为用户提供政策信息一站式解决方案;三是平台的严肃性:所有信息保证真实,来源渠道权威正式;四是平台的易用性:根据设计,操作简便快捷;五是平台的实时性:网站和APP 共享数据库,信息得以定时分类推送功能,随时随地掌握其定制化的专属的信息动态,不会错过关注的任何一条政策和行业动态;六是平台的互动性:提供线上线下咨询、培训等服务,为企业家提供了与行业专家和企业间相互交流沟通的最优质媒介。

  人们在找美食的时候会想起“大众点评”、在找酒店的时候会想起“携程网”,是因为它们的“专业”。朱瑾说,政商汇的目标,是企业在寻找公共政策的时候,第一个想起的就是“政商汇”。因为政商汇是专业的公共政策服务平台,能深刻理解企业对公共政策的真实需求,为中小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打通“最后一公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