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新三板 > 正文

字号:  

境内PE新三板上市火热 境外PE摩拳擦掌

  • 发布时间:2015-06-05 02:38:32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明珠  责任编辑:张恒

    “九鼎投资、中科招商等创投机构已经在新三板挂牌,外资资产管理公司在新三板可以挂牌吗?”在香港举行的中国私募股权高峰论坛上,有外资机构合伙人抛出这一个问题,吸引了所有机构的关注。

  火爆的新三板不仅让国内机构蜂拥而入,而且,境外PE也想加入分一杯羹。去年举行的私募投资高峰论坛上,“新三板”这个词对于很多外资PE而言,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只有个别嘉宾在发言时提及新三板,多数外资VC/PE的态度是摇头耸肩一脸茫然,而今年的峰会,风向大转,专门针对新三板主题的论坛分会场人数爆棚。

  根据国信证券提供的数据,2013年新三板挂牌公司356家,募集金额8.75亿元。到2015年5月,挂牌数已激增到2487家,募集金额155.61亿元。国信证券场外市场总部总经理鲁先德介绍,一家企业上新三板的正常项目周期是6—8个月,整体费用在200万元左右。

  在新三板市场大步扩张的机构天星资本成了境外同行取经的对象,天星资本主管合伙人吴韵秋坚定看好新三板,“未来一定会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她介绍天星资本两年前布局新三板,150人的投研团队活跃在中国内地,目前所投公司占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的6%,未来的目标是将投资占比扩大到25%-30%。

  天星资本“扫”企业的速度令外资机构羡慕不已。“3月初新三板流动性起来后,很多欧美LP打电话过来,问有没有企业在新三板上市,”天泉投资总裁陈镇洪表示,“他们看到成交量增加后,也急切表示要加码投资。”

  多家机构在私下交流时透露,外资LP电话不断询问新三板企业上市的情况,但境外的PE在项目储备、资源获取方面和国内创投比起来优势不足,“几个月的时间内没有挂牌企业,我们压力也很大,”有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参与机构向记者表示,“好的企业上新三板之后定向增发,相关额度也很难抢到,我们正在寻找和国内同行的合作机会。”

  同时,外资最担心的是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吴韵秋认为,在中国市场,理解中国政府的策略和企业成长的痛点至关重要,随着公募基金的进入,投资者门槛的降低,以及转板制度的建立,新三板的流动性一定会得到增强,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人进入。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