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创业创新缺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 发布时间:2015-06-05 17:13:4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中国网财经6月5日讯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今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会上,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介绍了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措施等有关情况。林念修表示,创业创新环境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缺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市场准入制约较多、人才流动机制不畅等方面。

  近年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围绕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培育创业创新主体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和文件。总的来讲,这些政策对推动全社会创业创新发展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

  林念修指出,创业创新缺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资源获取方面还有一些不公平的问题,存在不公平竞争。市场准入方面也有比较多的制约,许多行业存在显性或者隐性的市场壁垒,一些创新型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难以进入。人才流动机制不畅,双向流动还有一定障碍。还有大学生创业就业方面存在的问题。现在创业创新的理念还需要进一步普及,没有做到深入人心,在形成一个真正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生态环境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

  林念修表示,针对这些问题《意见》作出相应政策安排:

  一是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建立和规范企业信用信息发布制度,制定严重违法企业的名单管理办法,把企业这个创业主体信用跟市场准入享受优惠政策挂起钩来,完善以信用管理为基础的创业创新的监管制度和模式。

  二是完善人才自由流动机制。一定要流动起来,《意见》里提出要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破除人才自由流动的制度障碍,实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同时要建立一个创业创新绩效评价机制,使一批富有创业精神,勇于承担风险的人能够脱颖而出。

  三是构建创新文化氛围,要加强创业创新的知识普及教育,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创新,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就要厚植创业文化,支持各类创业大赛,使创业创新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这个落脚点很重要。这个政策下一步要加大执行力度。

  曹健林表示,有一些基本条件包括今天一定程度上“互联网+”,大众创业创新是做不到的,至少体现在三方面:一是要有基本基础设施。比如说总得有网,有比较便利的交通、通讯条件,没有这些很难做。二是要有加工制造能力,没有制造能力的话,你在网上交流出来的都是所谓的一些想法,谁来做。三是要有相当体量的人,能够比较熟练的掌握创新方法。当然,创新创业还要有初始投入,往往还涉及到天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等。

  此外,曹健林还指出,尽管有满腔热血,有很好的想法,真要创业和市场怎么联系,怎么找钱,怎么组织队伍等等,要有一些人告诉你这些,因此就要有所谓的创业导师和培训。在互联网上去找可能很盲目,是否能够让大家聚集在一起,进行很好的交流。理论上中国的制造能力很强,但是实际想干一个事,比如说在北京常要和深圳、上海那边联系的话太麻烦,开始阶段能不能在一个小范围里有基本的加工设备,基本的测试条件,包括一些基本的专家,我们都可以再讨论。今天各个孵化器基本上都在做这些事。到北京中关村有很多这样的地方,你会看到定期有创业导师来培训,听者往往大部分是创业的大学生,老师在上面讲,想做这些企业应该如何做,第一步要做什么,第二步要做什么,如果你碰到问题还有人给你答疑,这样就能减少创新创业面临的一些难题。我们一些孵化器里基本具备条件,有机床,基本测试设备。科技创新创业文化最重要的是不怕失败,或者是宽容失败,有两方面,外围是不以一次成败论英雄,或者说不直接以成败论英雄,即使创业没有成功,但是应该受到尊重,继续有好的想法,继续得到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