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徐红伟:P2P行业鱼龙混杂 机构代投资或成趋势

  • 发布时间:2015-05-26 13:38:2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徐红伟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中心近期推出《互联网金融“大家”谈》,该栏目凝聚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P2P、众筹、征信、第三方支付、网络银行)多位高管的不同观点,均有大佬亲自执笔,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监管动态、行业发展方向、风险控制、人才培养、投资人教育。妙语连珠,针砭时弊,为您带来最前沿和直观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动向。第六期我们邀请到了盈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他对当前P2P的三种机构投资模式做了详细分析。

  P2P机构投资是国内P2P网贷行业的一个新兴投资方式,机构投资的诞生由于其专业性、分散投资等优势从一定程度降低了个人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可以说是个人投资者的福音。

  国内P2P网贷行业自2007年开始已经经过了7个多年头,近两年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底,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已经达到1819家,去年同期为1073家,同比增长近7成。然而,在这快速成长的背后,孕育的不仅仅是机会而且有不可忽视的投资风险,诈骗跑路平台事件不断,使得众多为P2P网贷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投资人血本无归。据统计,截至2015年4月底,历史累计问题平台数量已经达到602家,而去年同期仅为129家,短短一年时间同比增长近5倍。在这背景下,无疑更加大了投资人投资的困难。

  个人投资者面临的困难主要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1)问题平台数量高企,投资人无法识别诈骗跑路平台导致血本无归;2)“宝宝类”产品收益率一落千丈,而P2P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高达15%左右,高收益对应了一定风险;3)缺乏足够的时间对各类平台进行研究调查,同时没有时间进行抢标,导致错过许多优质标。

  另一方面,大量创业群体、银行、上市公司等涌入P2P网贷行业,行业竞争加剧,这势必导致许多小平台投资端缺乏足够的资金供给,从而无法给优质的标进行及时的放款。平台为了改善资金缺乏的状况,可能会通过高息及各类运营活动来吸引投资人,这又无疑会加重平台的运营成本,同时也增加了借款人的负担。

  在这些背景下,催生了一种新的投资模式——机构投资模式。机构投资目前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模式:1)单平台模式;2)类ETF投资模式;3)基金合伙投资模式。

  单平台模式是指单个P2P网贷平台借助于大数据风控,利用技术手段将投资人的资金进行分散投资到平台多个债权项目中的模式。由于这些借款人相互独立,小部分借款人违约造成的投资风险可以大幅度降低,投资人的本金收益得到一定的保证。

  类ETF投资模式是由平台先用自有资金从其他众多的P2P平台获得债权,再将债权拆分、打包重组转让给大众投资人。这种模式类似指数基金,投资者购买类ETF产品实际上就是将资金分散投向了多个P2P平台的多个债权,能起到分散投资降低风险的作用。

  基金合伙投资模式是一种类似于股票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模式,机构投资者凭借比较全面的资讯、数据以及平台考查的能力,发布基金投资项目,而投资人出于对基金项目的信任进行项目投资。机构投资者在招募发起前已经确定了基金规模、基金期限,投资人将于基金项目到期后一次性获得全部本金及收益。

  海外经验来看,早在2012年,美国已经开始出现了P2P投资基金,专门为机构投资人和个体投资人提供P2P投资管理服务。项目来源上看,目前美国主流的P2P投资基金的项目主要来源于Lending Club和Prosper两家。主要有三大原因:

  首先、Lending Club和Prosper是美国最大的两家P2P平台,几乎垄断了美国95%以上的P2P网络借贷市场份额,其他中小型平台的项目非常有限。

  其次、这两家平台于2008年3月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监管,其收益权凭证被认定为证券,债权项目的标准化程度相对较高,对这两家的平台债权项目的资产证券化可操作性相对较强。

  第三、Lending Club和Prosper的数据积淀较多而且信息披露也较为透明,平台可以使用复杂的算法对每笔贷款予以评级,这些评级对投资基金进行债权项目选择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此外,这些平台较为透明的信息披露给予外部投资人对项目自行判断也提供了可能。

  国内的P2P网贷行业还处于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而P2P网贷虽说为个人投资人增加了一个新的理财渠道,但是由于目前正处于缺少监管的真空时期,问题平台不断出现使得投资人不敢大举进入。机构投资者的出现使得缺少专业知识的个人投资者在获得高收益的同时,降低了“踩雷”的发生概率,可以说机构投资的出现是个人投资者的福音,对于个人投资者通过该渠道进入P2P网贷投资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预见,随着P2P网贷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机构投资渠道,而机构投资也将随着P2P网贷共同繁荣!

  个人简介:

  徐红伟,网贷之家创始人,盈灿集团现任董事长兼总裁,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创新与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宝钢集团中央研究院,价值需求论倡导者。早前曾从事信用卡投资理财研究及实践,精通价格投资。主编国内第一本网贷投资手册《P2P网贷投资手册》,主编《2013网络借贷行业蓝皮书》。担任新浪财经专栏作家,在《中国征信》、第一财经日报《财商》等权威期刊、媒体发表多篇网贷行业研究文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