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许泽玮:互联网金融缺的不是颠覆精神 而是敬畏之心

  • 发布时间:2015-05-25 09:49:3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许泽玮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中心近期推出《互联网金融“大家”谈》,该栏目凝聚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P2P、众筹、征信、第三方支付、网络银行)多位高管的不同观点,均有大佬亲自执笔,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监管动态、行业发展方向、风险控制、人才培养、投资人教育。妙语连珠,针砭时弊,为您带来最前沿和直观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动向。第五期我们邀请到了91金融董事长许泽玮,他对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发表了自己犀利而又不失深度的观点。

  从诞生之日起,互联网金融就叫嚣着“颠覆”传统金融机构,但是对于整个行业而言,“颠覆”真的那么重要吗?在我看来,与其谈颠覆,其实远不如对规则的“敬畏之心”更重要。

  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底,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有1819家,新上线的平台有143家。截至去年年底,我国互联网金融规模已超过10万亿元。互联网金融已然成为“风口的猪”,扩容速度惊人。

  但是稍作观察就会发现,如今的互联网金融正处于“尴尬”的发展状态之中,一方面是站在“互联网+”的风口,继续火爆的发展;另一方面,资金链断裂问题频发,跑路潮不断。据悉,2014年全年问题平台达275家,是2013年的3.6倍。

  本被寄予改进传统金融机构服务效率、降低融资成本等厚望的互联网金融,正陷入“野蛮生长”的传统套路之中,而这正是由于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过多强调颠覆、而缺乏敬畏之心的结果。行业如何肃清,如何朝着健康向上的发展之路前进,对规则和传统金融机构多一分敬畏之心正是重新出发的起点。

  建立自律性监管机制

  在经历了2014年问题平台大爆发之后,2015年被业内认为是P2P网贷行业监管元年,自2015年5月4日,北京市宣布,从2015年5月至2015年8月,全市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

  在有关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政策迟迟没有出台的情况下,针对频频爆发的问题,“打非”行动先行了。这对很多公司来说,可能是超乎预料之中了。

  但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本就不应依赖外界的约束,而是自觉建立“自律性监管机制”,自觉遵守现有法律法规。

  比如之前曾引发P2P行业热议的传闻,银监会普惠金融部紧急召集各地相关监管部门就P2P监管细则闭门讨论,拟定3000万元的准入注册资本和10倍杠杆限制。公司怎么发展,根本并不在于监管,更重要的是企业怎么从自身出发去考虑健康发展。如果企业真的是想保持健康的发展态势,就会自觉地设立条件和门槛,控制杠杆比例。

  无论是传言,还是监管政策的出台,对于一直坚持安全、合规发展的公司来说,都没有影响,甚至是利好消息。

  此外,除了自觉遵守规则和规定外,建立自律性监管机制还包括引入有实力的大股东背书、建立第三方诚信联盟等多种方式。

  对于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而言,最头疼的问题便是风险控制和资金掣肘,而这也是不少平台出现跑路的核心原因,因此如果能引入有实力的大股东,比如银行、证券公司等,一方面可以实现“输血”,另一方面也可以实现品牌背书,提升权威性。

  在敬畏中改进

  且先看一下,互联网金融的定义。互联网金融是指以依托于支付、云计算、社交网络以及搜索引擎,APP等互联网工具,实现资金融通、支付和信息中介等业务的一种新兴金融。互联网金融不是互联网和金融业的简单结合,而是在实现安全、移动等网络技术水平上,被用户熟悉接受后(尤其是对电子商务的接受),自然而然为适应新的需求而产生的新模式及新业务。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的新兴领域。

  由此可见,互联网更多的是一种工具,只是这种工具很强大,强大的足以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因此,从这个定义上来说,互联网金融并没有改变传统金融机构的本质,银行的经营、安全、风控等本质同样适用于互联网金融企业。因此与其说是颠覆某个银行或某项业务,不如怀着敬畏之心,坦诚的与金融机构站在一起,向金融服务去靠拢,实现创新融合,并最终实现整个实体经济、传统金融的流动性。

  在这个合作的过程中,互联网金融扮演的是学习和改进的角色。一方面,向银行学习在风险控制上的经验,借鉴他们管理的体系;另一方面,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去改进银行“不接地气”的地方,提升他们的服务效率,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并把更多的便利和收益分享给更多的个人,并最终实现财富在全人类中的普及。

  把握住互联网金融带给社会的价值,才能更准确的定位互联网金融,也才能更精准的把脉未来的发展方向。在监管阳光洒落之前,只有坚持在敬畏中前行,才能让互联网金融企业摆脱“野蛮生长”的外衣,实现自身的“陌上花开”。

  个人简介:

  91金融创始人、CEO许泽玮,2006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曾就职于新浪网、搜狐网等知名公司,并在其中担任过多个重要管理岗位。2011年选择投身互联网金融行业,创立91金融。

  作为理论派和实战派的完美结合者,许泽玮坚持以专注产品设计和注重用户思维的理念来打造91金融的业务发展模式,力图通过互联网金融创新,使金融改革成果惠及中小微企业和普通百姓。推动互联网金融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积极与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沟通交流。

  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探索者与践行者,许泽玮凭借突出贡献先后当选2012年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北京西城区中青年专业技术骨干、北京青年创业导师,荣获“2014年度中国互联网金融十大创新人物”、“2014年度中国互联网金融年度人物”、“2014中国青年创业先锋”等荣誉称号,并在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组织的第二十九届 “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中,作为全北京几百万互联网青年从业者的唯一代表、以及互联网领域第一线的创业者,获得“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这一至高荣誉。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