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人人聚财许建文:P2P平台"上市"背后的真实逻辑

  • 发布时间:2015-05-18 09:30:4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许建文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中心近期推出《互联网金融“大家”谈》,该栏目凝聚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P2P、众筹、征信、第三方支付、网络银行)多位高管的不同观点,均由大佬亲自执笔,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监管动态、行业发展方向、风险控制、人才培养、投资人教育。妙语连珠,针砭时弊,为您带来最前沿和直观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动向。第一期我们邀请到了人人聚财的CEO许建文,他对当前P2P网贷争先恐后寻求上市的热潮发表了自己犀利而又不失深度的观点。

  2015年将是P2P平台发展的关键一年,中央政府不断对互联网行业示好,业内也盛传6月P2P行业监管细则即将落地。除此之外,也有消息称A股可能取消对上市公司的盈利性要求。一连串的利好消息无疑会强力助推P2P企业的上市计划。

  然而互联网金融企业为什么要蜂拥上市,企业如何跨越重重上市门槛,政府又会否给予P2P等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更大的政策支持?在我看来还有很多不明朗的因素。

  目前中国P2P行业中大家热炒的IPO趋势实质上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企业的IPO诉求理应是希望通过上市来获得融资以扩大规模,但P2P平台上市的主要目的不在于此。

  P2P平台提出IPO的首要目的在于信用背书。

  当下中国P2P行业可以运用的曾信手段并不多。与担保公司合作,与保险公司合作,与银行合作启用风险备付金,以上三种是P2P平台所能运用的全部增信手段,也是已经被业内“用烂”的方式。在竞争如此胶着情况下谁可以在用户和投资人处获得更多的信任成为关乎平台生死存亡的大事。IPO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取信于用户、取信于投资者的最好方式。就目前IPO的门槛来看还是相对严格的,且不论是否可以成功上市,抛出IPO计划就会给公众带来一种可信任感,这份信任感所带来的收益从目前来看远远比上市更大。

  P2P平台IPO策略的第二目的在于眼球经济效益。

  虽然P2P市场相对广阔但终究是有限的,如何在有限的市场里拿到更多的份额,信用背书是一方面,高曝光率则是另一方面。各家平台都在想尽办法提高自己的曝光率,写软文也好,举办各种所谓的论坛也好目的不外于此,但从传播效果上来看,都收效甚微。提出IPO计划则是一个非常好的让媒体主动找上门来的机会。目前中国还没有一家P2P平台成功上市,业界业一直都在猜测谁会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IPO。中国P2P平台是否真的有心上市还未可知,但想要通过提出IPO计划来吸引眼球,提高曝光率获得更多用户,这个心思可谓昭然若揭。

  其实, 就互联网行业来看,公司上市并不是什么新鲜事,阿里巴巴已经在美国上市很久。但在上市光环的背后,阿里巴巴为何要远赴美国,也引发了众多关注与讨论。其实原因很简单,中国证券市场的准入条件之一:同股同权。阿里巴巴是中国当下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一个缩影。在企业的草创阶段都是由少数懂技术,懂行业的合伙人主导企业的经营方向。在经历了几轮融资之后,合伙人的股权被稀释,但权力并没有被分化,从而形成了同股不同权的情况。当然,这种情况的存在也有其合理性,企业的经营方向应该由具有相关领域知识的人来把控,如果强行同股同权,会出现门外汉掌管企业的状况,这势必会带来经营不善甚至倒闭。

  股权结构问题之外,上市的盈利性要求也是一个难题。互联网金融业并非不具有盈利的能力,而是其能力并不会在短时间内展现。“做小微,做大数”是互联网金融的商业逻辑,但在规模没有达到一定程度之前,大数的作用将无法体现。规模的扩大需要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企业希望借助证券市场来完成融资以扩大规模从而盈利。但证券市场要求企业先具有盈利能力才能融资,如此便形成了不可解的悖论。

  虽然互联网企业在A股上市有着“先天不足”,但“新三板”的出现为互联网企业上市提供了新的选择。“新三板”服务创新型小微企业,不设门槛,是对互联网金融企业非常友善的平台。在经过上市审核以及相关材料公开后,优秀的平台可以在融资方面和市场信用背书方面获得双丰收。对于我们人人聚财来说,IPO也是未来实现规模化、提升品牌的必然途径,新三板是备选之一,但是资本市场如何对P2P有更清晰的定位,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如何创新优化,是我一直思考的难题。

  人物简介:

  人人聚财创始合伙人&CEO 许建文

  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硕士。毕业后就职于中信证券,在职三年期间,所运作的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元,占整个基金公司管理资金规模的1/5。2011年与合伙人共同创立人人聚财网,希望通过这一创新模式弥补个人金融需求,发展个人信用体系,为中国民间金融阳光化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许建文在P2P运作模式和运营理念方面的不断创新让他获得了行业内外的普遍认可。搜狐将其评选为2013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年度新锐人物。2014年12月,许建文入选IF金拇指大奖“十大思想力/推动力人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