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意见领袖 > 正文

字号:  

对话寇权:互联网金融的未来绝对不是“高大上”

  • 发布时间:2015-05-15 08:44:0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颖  责任编辑:陈娟娟

  中国网财经5月15日讯(记者 王颖)近日,作为科博会重要活动的“中国金融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主题为“经济新常态下的金融创新与金融服务”,鑫茂集团副总裁、邦帮堂总裁寇权在演讲结束后与中国网财经记者就互联网金融企业未来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追求短期利益要不得

  作为国内最早的P2P平台模式创业者之一,寇权也被视为国内最早一批互联网金融的拓荒者与实践者,2014年与天津鑫茂科技投资集团共同创立鑫茂荣信财富第三方财富管理品牌和“邦帮堂”互联网金融平台以来,更是吸引了业内广泛的目光关注,而提及自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寇权不止一次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强调,其定位的服务对象是中小微企业。

  寇权向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鑫茂集团2013年年末决定要发起成立互联网金融平台之时便将服务对象定位于作为中国中小微企业缩影和代表的园区型企业。

  “定位于中小微的园区型企业一方面是源于对其有足够的了解,另一方面是判断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绝对不是‘高大上’的。”寇权如是对记者表示。

  在寇权看来,传统的金融是自上而下的,而互联网金融思维的最大特征却是自下而上,因此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是建立起互联网金融平台生存的最大法网。

  “企业有怎样的融资需求,就应该通过你的金融机构、信息中介平台去满足。”寇权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现在我们针对的中小微企业,甚至已经把个体工商户都已纳入其中。”

  自横空出世到野蛮生长直至俨然一派燎原之势的今日,各式各样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以不同的姿态和形式在中国的金融市场层出不穷,你方唱罢我登场。在这些之中,不乏有相当一部分网贷平台相关企业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并不愿意将服务对象定位在中小微企业,相反更希望能够服务于资金回流快、毛利高的企业。

  对此现象,寇权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很多人不愿意服务于中小微企业是因为缺乏此方面的经验与资源,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前景其实很值得被看好。相对于很多平台追求短期的利益,我们更看重长期的发展。经营绝对不是短期的事情,目前很多平台的观点其实是与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方向背道而驰。”

  “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亟待建立

  “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绝对不是高大上的。”

  寇权第二次向中国网财经记者提及这句话时解释到,这不仅仅意味着服务对象的“自下而上”,更意味着未来中国金融市场细分的必然。“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应该是一个多头行业,大概率情况下将是一种金融的生态圈”。

  寇权指出,企业同时兼具融资与理财的需求,但现下中国的银行给予企业的理财收益微薄,若能通过建立一个平台实现将员工资金回笼至企业,便可类似等同于员工对该企业实现了反向参股。“所以未来中国金融的生态圈有很多领域的问题都需考虑,每个机构专注的领域不同,民营企业也是企业的重要一份子。我们细分的想法就是形成一个金融生态圈。”寇权如是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细分市场在寇权看来十分重要,是“中国的市场回归理性”的重大标志之一,也是“把高大上的金融与平民化的生活生态领域相结合”的重要表现形式。他表示:“希望未来的互联网金融是小额、分散且多角度的生态圈。”

  良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建设离不开完善的监管与法律,对此,寇权也表示认同:“客户需要有习惯养成的过程,也要考虑平台认同度的关系,在监管没有正式落地、相关配套措施没有正式出台之前,现在所有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都只能算是尝试。”

  2009年寇权开始投身建设P2P平台之时便希望能进入监管的领域,得到法律的保驾护航,坐在专访室的他笑着告知记者,现今的他对于中国金融体系的创新得到监管层的包容与政策的支持,仍怀着无比的期待。

  “合规是必须,但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从未停止。希望能建立一个负面清单,这对创新将是最有利的。”寇权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任何商业的法则都差不多,急功近利、形式主义以及任何可能违背金融本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或从业者,未来可能都会尝试到自己的恶果。”

  “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中国的改革是一个过程,我们这一代将是中国金融改革初级阶段的见证者。”寇权意味深长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