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谁是互联网金融第一股?监管未落地成最大变数

  • 发布时间:2015-05-15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谁能成为A股互联网金融第一股”,已成为这段时期外界关注焦点。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了解到,91金融正积极争取在2016年登陆创业板;融360管理层也在积极和投资人等探讨国内上市可行性;点融网今年主要是把注意力放在业务规模扩张和资产质量指标上,如果能按期完成目标,可能上市会非常近。

  众信金融COO谭阳向记者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最大的问题是监管尚未落地,行业还没有规范。在监管政策落地后,半年内就会有第一家上市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出现。

  多家企业频传上市消息

  今年3月,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对融360发出明确邀请,希望融360和蚂蚁金服一起,成为第一批在国内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

  近日,融360联合创始人叶大清向记者表示,将来上市还是要看具体的市场情况,现阶段美股和A股都有考虑;公司管理层也在积极和投资人等探讨A股上市可行性,会优先考虑A股;当然,目前如果有融资需求,其实也不一定靠上市解决。

  除监管层“邀请”的融360、蚂蚁金服外,还有91金融、陆金所以及点融网有上市消息传出。其中91金融对上市规划较早。“目前,91金融已与海通证券达成战略合作,计划共同完成国内上市目标。首选创业板上市,也不排除上新三板。上市是为了获得更大融资能力,以发展全生态链业务,同时提高企业公信力。从准备工作的深入程度来看,我们对2016年完成上市,成为互联网金融A股第一股很有信心。”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表示。

  点融网共同创始人、联合首席执行官郭宇航则向记者坦言,点融网暂时没有最新上市计划。点融网在搭建初始,整个企业的法律结构都符合将来在境外上市的基本要求,但是现在没有具体上市时间表,因为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今年,点融还是把注意力放在业务规模扩张和资产质量的指标上。如果能够按期完成目标,可能上市就会非常近。

  去年,陆金所被曝出“招股说明书已经出炉”。日前陆金所回应称,这些都是外界猜测,对此不予置评。

  后年或现第一波上市潮

  “上市可以盘活互联网金融企业自身现金流,上市后融资渠道也更广泛。同时,上市对互联网金融企业是很好的背书和增信,投资者最看重理财的安全性,成为上市公司也会吸引更多的投资人。”众信金融COO谭阳分析指出,“对于民营P2P平台或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管理层来说,也希望借助上市增加个人和团队财富。”

  什么类型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最有希望率先上市?“除上市公司直接并购和借壳上市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外,一种是具有相当规模和用户量,现已拿到多轮融资的这一批企业,它们背后有大量的VC、PE在推动上市;另一种是背后有大集团,这些集团会向这类P2P平台注入一些优质资产,利用集团资源来帮助其上市。这两种企业更容易上市。”谭阳表示。

  积木盒子风控副总裁谢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市的相关平台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像融360这种向机构提供业务线索为主的服务平台,它不仅连着P2P,更多对接的是传统金融机构,信息中介定位更加清晰,风险争议较少,如果条件允许可能会冲到前面;另一类是拿到主流VC融资的P2P平台,这类平台多数的最终目标是上市,因为VC投资人有获利退出压力,所以会要求企业去上市;进一步来看,国内投资人对时间要求会更紧迫一些,比如会有五年内上市的计划,而国外投资人可能会等十年。至于最后上市谁能胜出还存不确定性,但目前来看,已经拿到B轮以上企业的几率要大一些。此外,也要看到,上市对企业资金方面有帮助,但主流平台不会依靠上市来全面改善自己的资金状况。

  谢群还分析指出,如监管政策6月底出台,之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今年底就可试图上市;不过,上市前有种种审计和需要根据监管条例进行整改的地方,预计2017年出现第一波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比较现实。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