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新电改政策红包落地在即 低估值电力股或迎暴涨期

  • 发布时间:2014-12-29 07:29:4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陈娟娟

  中国网财经12月29日讯(记者 刘小菲) 继养老金并轨之后,电改这块“难啃骨头”即将被拿下,成为电力行业自2002年“五号文”以来取得的最大突破。有分析认为,新电改方案将对未来发电、输配电、用电产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进而释放出大量的政策红利。电力板块有望迎来一轮政策推动、估值修复双引擎下的新行情。

  新电改方案落地在即释放制度红利

  上周五,一条“新电改方案已获原则性通过”的消息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和显要位置。据报道,新电改方案以“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为主基调,即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售电业务、增量配电业务以及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供电计划全都放开,交易平台相对独立,加强规划。消息一出就直接引发了二级市场的狂热,12月26日,电力板块整体上涨1.50%,漳泽电力金山股份涨幅均超过了8%,桂东电力皖能电力涨幅均在6%以上。

  事实上,国务院早在2002年便已经将电改提上议程。当年,国务院下发下发电改“五号文”,其主要任务为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但由于牵涉利益繁杂,经历数十年也没有获得实质性进展。进入2014年,新电改信号密集释放。从5月份开始,发改委体多次开会征求电改意见,发出电改重启的信号。6月13日,习近平明确要求发改委要在年底前拿出电力和石油天然气改革方案。11月4日,发改委启动在深圳试点电价改革。11月24日,国务院取消跨区域电网输配电价审核。

  在多重政策利好的带动下,电力股猛烈上涨。 Wind数据显示,自5月份以来,电力股上涨68.44%,跑赢大盘近15个百分点,并在12月22日创出自2008年以来的新高。其中节能风电涨240%稳居涨幅榜首位,甘肃电投华电国际东方能源等其他10只个股股价也均翻倍。

  电力股估值低业绩好

  以上周五收盘价为基准,在目前55只电力股中,有36只个股股价在10元以下,占比超过了六成,其中梅雁吉祥内蒙华电新能泰山惠天热电国电电力华电能源华银电力7只个股股价低于5元。市盈率方面,有23只个股的动态市盈率低于当天A股16.68倍平均水平,其中建投能源长源电力华能国际宝新能源的市盈率均在10倍以下,分别为8.4、8.48、9、60和9.92,估值优势明显。

  在较低的市盈率下,电力股还有强劲的业绩支撑。三季报显示,有41家电力上市公司前三季净利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黔源电力涨幅高达1423%,岷江水电、华电能源、宁波热电穗恒运A、建投能源、川投能源、东方能源净利润增长均超过了100%。截至目前,共有9家电力类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预告,其中黔源电力、富春环保、川投能源、岷江水电、国投电力五家公司明确2014年公司全年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出现大幅增长,黔源电力更有望从去年的亏损99100700元扭转为盈利25000万。

  有分析认为,电力股既有低估值的安全边际来防御可能的下跌,又具有高成长潜力来迎接财富的增长,在新电改政策利好预期下,电力板块有望接替券商、银行成为A股新的市场热点。

  券商热议电力改革 两大方向将充分受益

  申银万国在12月26日的研报中给予了电力股“强烈推荐”评级,并称电力改革将长期改善下游产业链盈利,表达了对该行业后市的坚定看好。

  平安证券认为,电力上市公司目前具有低PE、低PB、低股价、高股息等特点,在电力改革、国企改革等新常态下,国电电力、国投电力、华电国际、长江电力等竞争力强大、业绩优秀的公司有望脱颖而出。

  银河证券、华泰证券、广证恒生等多家券商均表示,随着电力改革“破茧欲出”,电力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和估值安全边际凸显,售电侧与发电侧的市场化是最具魅力的方向。银河证券在研报中称,售电侧市场开放存在千亿利润市场,将吸引发电公司、电力设备等潜在进入者蜂拥而至。而竞价上网是发电侧的最大变化,企业的边际成本优势将充分显现,有成本优势的水电、特高压火电以及区域能源公司的将充分获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