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陕国投去年信托收入贡献度下滑 投资收益增长368%

  • 发布时间:2016-03-04 09:15: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亦欣  责任编辑:毕晓娟

  在行业增长乏力的背景下,陕国投的信托业务增速也未能有更多突破。

  陕国投近日公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51亿元,比前一年增长37.76%;实现净利润4.54亿元,同比增长29.47%。

  值得注意的是,陕国投盈利大增并非因为信托业务大幅增长。数据显示,陕国投营业收入中,代表信托业务收入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4.51亿元,与2014年相比仅增加0.8%,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9.21%;而其投资收益5.25亿元比2014年增加368.05%。

  受资管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陕国投清算产品的加权平均年化信托报酬率也由2014年的0.43%下降到去年的0.28%。

  陕国投表示,投资收益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公司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且2015 年上半年股市大涨的原因。2015 年末公司定增募集资金32 亿,主要用途是增强股权投资力度,目前公司已使用近7 亿直接投资上市公司及非上市金融机构。

  陕国投内部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的投资收益主要源于金融产品投资,股权投资等。

  在信托业务增长乏力的背景下,陕国投发力固有业务,也与业内大多数信托公司不谋而合。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固有资产业务过去一直未受到信托公司的重视,但随着各信托公司净资本的不断增加,提高固有资产管理效率越来越重要。固有资产管理不仅可以给信托公司带来收益,更是其进行资本管理、 抵御风险的保障。

  根据57家信托公司公布的2015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57家信托公司平均营业收入为19.09亿元,其中平均信托业务收入为11.51亿元,占比为60%,已较2014年出现一定程度下降。

  在此背景下,多家券商认为陕国投今年将加大在权益类资产上的布局,与此同时,陕国投2015年运用定向增发资金探索搭建金控平台,目前已持有永安财险、长安银行、国金证券中国平安、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金融企业股权,其在多元金融领域布局,及由此带来也业务协同效应将成为其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陕国投年报显示,去年陕国投全年新增信托项目352只,规模1001亿元,同比增长122.94%。管理的信托资产总额186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集合类项目230只,存续420亿元;单一信托324只,合计1444亿元;财产信托、家族信托、土地流转信托等5个,合计4亿多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