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缺资产不缺钱 信托产品佣金下滑

  • 发布时间:2015-11-23 07: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4个月间信托产品纷纷秒杀,导致市场供求关系出现了反转,因而代销费用出现明显下滑。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下半年以来,传统信托产品的代销费用持续下滑,有的项目渠道费下降幅度达30%,有的甚至高达50%。”深圳一家第三方机构人员如此表示。而业内普遍反馈是,全市场资产配置荒导致缺资产不缺钱,因此渠道代销费用显著下滑,还可能长期保持低位,部分第三方生存压力加大。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代销费用主要与产品的发行难度、发行周期、产品期限、发行渠道等因素挂钩,目前传统信托产品的代销费用已经处于千六左右的水平,而就在2012年、2013年时信托代销费用一般都在1%~3%之间。

  上海一家第三方人士表示,自去年底进入降息通道后,相对信托产品收益率出现了微幅下滑,其实相较降息水平,信托实际收益率下滑幅度并不高,其中主要是挤压了销售渠道费用,让利来吸引客户。总体来看,代销费用下滑是过去几年的一个趋势,不过近期4个月间信托产品纷纷秒杀,导致市场供求关系出现了反转,因而代销费用出现明显下滑。她还表示,目前代销费用基本是降至历史低位,若进一步降息,信托产品收益率也会进一步下滑。

  另一家第三方销售不愿意透露具体下滑情况,但也直言这一情况最近很明显。

  为什么代销费用下滑?据上述第三方人士表示,其中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是整个市场优质资产在减少,而利率在下行导致资金很便宜,因此不少信托产品出现秒杀,这是资金推动现象,显示出目前市场信托产品强烈的供不应求,这是近期费用降低最核心原因。第二是最近两三年第三方销售明显增加,众多机构间竞争的不断加剧也促成代销费用的下滑。

  此外,还有人士表示,信托等资管类产品种类众多,因产品类型、发行方资质等问题,市场上代销费用的差异很大,既有存在千六水平,也仍存在1%左右的代销费用。一些市场认知度高的传统信托产品代销费用下滑明显,而一些对第三方理财机构要求高的产品则代销费用仍较高。

  信托销售正在由厚利时代走向薄利时代,这也对不少以代销信托为主的第三方理财机构的盈利能力造成一定影响。“第三方靠传统代销模式越来越难生存,未来只有向上游资产配置方向发展。”上述第三方人士表示。据悉,目前不少第三方理财机构将代销重点放在私募产品上,还有一些将业务范围拓展到海外保险、资管产品等上,也有进军互联网业务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