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华鑫信托现兑付危机 广发银行称代销手续合规

  • 发布时间:2015-11-16 06:29:5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婧暄  责任编辑:胡爱善

  广发银行发声明称正全力协助投资人通过合法渠道主张自身正当权益

  今年以来,从公募债到私募债,从银行间债市到交易所债券,从信托到委托贷款,违约或者潜在违约事件在不同金融领域不断上演。近日,华鑫信托产品出现兑付问题,再次吸引了公众关注。

  昨日,信托代销机构广发银行发表声明,高度关注投资人权益,正全力协助投资人,通过合法渠道向相关机构主张自身正当权益。记者调查发现,涉及该项目融资方的融资项目并非止于这一单,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或许还会有相关产品出现不能兑付的情况。

  “华鑫信托融鑫源4号能源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兑付时间表

  2013年8月6日成立,期限为24个月,募集信托资金共计人民币2亿元。

  原应于2015年8月6日到期,因融资方无法正常还本付息,信托计划被延期三个月至11月6日到期,且信托公司提出将延期期限内投资人收益率由8.2%/年提高至10.2%/年。

  2015年11月6日,由于融资方经营困难,该项目不能按期兑付。

  广州日报讯 近日,华鑫信托产品出现兑付问题,因投资者要求维权吸引了公众关注。

  记者采访获知,由华鑫信托发起并主动管理的“华鑫信托融鑫源4号能源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于2013年8月6日成立,原应于2015年8月6日到期,因融资方无法正常还本付息,信托计划被延期三个月至11月6日到期,信托公司提出将延期期限内投资人收益率由8.2%/年提高至10.2%/年。

  又一款信托未如期兑付

  11月6日,由于融资方经营困难,该项目不能按期兑付,导致信托产品出现了兑付危机。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涉及的客户大部分是北京的,广州并没有客户涉及其中。

  消息称,华鑫4号信托的融资人为“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该集团在信托市场发行产品不下10款,和多家信托公司有合作。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是宁夏宝塔石化集团独资的核心业务公司。

  宝塔石化集团旗下共有29家子公司,是上市公司宝塔实业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53.43%。据悉,因宝塔实业与施工方发生工程款纠纷,法院已冻结其银行账户资金837.9万元,之后,又冻结了宝塔石化持有该公司的1.99亿股。

  据用益信托统计,目前,除华鑫信托这只产品外,与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相关的运行中的产品还有三只,均由长安信托成立发行。

  银行称代销手续合规

  华鑫信托官网资料显示,该信托计划于2013年8月6日成立,期限为24个月,募集信托资金共计人民币2亿元。

  广发银行15日发表声明,高度关注投资人权益,正全力协助投资人,通过合法渠道向相关机构主张自身正当权益。

  广发银行方面表示,“该信托计划由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发起并主动管理,我行系此产品的代销渠道之一,作为产品代销方,该行销售客户经理均为符合资质的营销人员,销售过程合法合规。”

  “现在能源投资环境这么差,宝塔能源还得起钱的概率不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信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业内:信托兑付的压力或增大

  事实上,与房地产、煤矿等被限制放贷及出现了调整的行业紧密相关的信托产品屡涉兑付危机。去年以来,中诚信托、中融信托、吉林信托等先后卷入兑付风波。

  有业内分析认为,信托延期兑付问题是过去大规模发行的“自然产物”,过万亿规模出现10亿乃至百亿的风险是正常的,而这一趋势还将延续。

  目前整个债务体系的违约率有所上升,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86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94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较上季末上升0.09个百分点。

  违约背后:

  打破刚性兑付成趋势

  在近期债券市场陆续发生多起违约的情况下,记者了解到,信托产品到期不能兑付这种事情近年来已陆续发生多起,虽然最后基本得到解决,但是随着利率市场化后,打破信托产品刚兑是迟早的事情。

  央行此前在《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 中提出,刚性兑付增加金融体系的整体风险,并引发道德风险,应予以有序打破。也就是说,曾经被标榜为刚性兑付的信托产品,如今被视为增加了金融风险。

  央行报告指出,刚性兑付增加了金融体系的整体风险。长期以来的刚性兑付,导致理财产品风险和收益不匹配,抬高了市场无风险资金定价,资金加速流向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和非标准化债权产品,商业银行的存款流失。

  “银行代销相关产品也是要走一套很严格的程序,且一般来说信托客户都是高端客户,银行也不希望得罪,但随着经济增速的下行,银行在这一块代销产品的审核也开始审慎。”一位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事实上,以前选择代销信托产品也是选择优质的国企,但是现在看来国企也未必有效,且由于信托的投资周期都较长,只能从行业以及企业资质上把关。

  “随着利率市场化,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的刚性兑付的打开,未来刚性兑付的情况将越来越少。”上述人士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