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证券日报: 肖钢的信心就是中国股市的信心

  • 发布时间:2015-07-06 06:14: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董少鹏  责任编辑:杨菲

  7月4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1家证券公司高管座谈会,肖钢主席在会上表示,“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我们认为,肖钢的信心,就是中国股市的信心。面对这场严峻的市场考验,按照国务院部署,管理层坚定维护市场信心,抓牢流动性这个总枢纽,及时施策,全面布局,组合拳正在产生积极效果。

  座谈会之前的7月3日,证监会宣布证金公司大幅增资扩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QFII额度将从800亿美元增加到1500亿美元;严打造谣传谣行为,集中部署查处相关案件;中金所研究决定,按委托量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严打蓄意做空。汇金公司入市购买ETF。7月4日当天,21家证券公司出资不低于1200亿元,投资蓝筹股ETF;随即,正式宣布IPO暂停。

  昨天晚上,证监会发布公告,进一步提升了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地位作用,明确其作为维护市场稳定机构的功能;中国人民银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流动性支持。社会公众期待已久的“平准基金”有了满意的结果。这对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建立中国股市的长期稳定机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笔者曾经多次指出,中国经济不是只需要靠产业资本发展的实体经济,也需要靠金融资本发展的金融市场;实体经济和金融经济都创造价值,壮大中国资产的价值,我们才算拥有一个完整的市场体系,一个完整的资本流动的机制。正是基于此,面对6月下旬以来的市场暴跌,我们坚定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大方向,坚定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大方向,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和新一轮改革,坚信“改革牛”逻辑没有改变。

  同时,我们也对解决市场问题,稳定市场局面,保卫“中国价值中枢”提出了具体倡议。在6月29日《重重一击后再谈靠改革牛打造中国股市新生态》一文中,倡导加强资本文化、资本理论的建设,提升市场参与者的资本文化素质,引导人们尊重市场。同时列举了部分谣言,要求依法管理,对违法行为予以查处。在7月1日《齐心协力打赢这场“中国价值保卫战”》中,对恶意做空股市行为进行了谴责,再次要求查处谣言问题和恶意做空问题。同时,我们对场内融资、场外融资的真实情况进行了解读,对夸大融资危机的认识进行疏导。此前,我们还在6月30日《客观看待股市杠杆融资 分清融资与“影子融资”》解答了有关融资问题的疑问,传递稳定市场的信号。

  7月2日下午,我们在网站上发出《对当前股市问题的三点呼吁》,并于次日刊发在报纸上,明确提出对扰乱市场稳定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调查,加快处理的建议;提出监控大宗做空账户交易,集中国有投资机构,维护蓝筹公司价值的建议;提出阐释涉及资本市场的一些理论问题,加强舆论引导的建议。现在看来,以上建议总体上都被采纳。

  在国务院部署下,在证监会以及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各个部门的协同努力下,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所有市场参与者的努力下,股市局势正趋于稳定。我们要继续奋斗,打赢这场“中国价值保卫战”。

  这次改革牛行情从2014年7月下旬开始,虽然遭遇了一次劫难,我们也要继续完善相应的风险化解和稳定机制,但我们对于中国经济稳定向上的预期不改,对于改革牛走势的预期不改。其理由是,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开启了中国奋进崛起的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范畴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对一些该改过去却没有改的领域大刀阔斧地改,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对国家和社会的信心,极大地激发了市场的创造活力。

  新一轮改革是全方位的,绝不是仅仅有国企改革和资本市场改革,“改革牛”体现的是对所有领域改革红利的预期。我们也承认资本市场体制机制的不完善,监管上也需要提高。但股市就好比一艘行驶的船,如果有人在船底凿一个洞,往里面灌水,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同舟共济,维护船的基本安全。

  关于经济增速,笔者认为,今年7%的增量远远超出去年7%的增量。现在7%的增量,相当于1994年全年我们国民生产总值的总量,相当于一个瑞士的总量,规模已相当可观。一头大象不可能像一匹马一样快跑,这是非常简单的逻辑。但是有人反反复复说中国经济不行了,唱衰我们的经济,唱衰我们的股市,甚至唱衰我们的文化。对此,我们持反对态度。

  股市的发展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按照既定的目标,我国直接融资占融资总量的比重将由现在的15%左右达到2020年底的25%左右。这个进程不能因这次劫难而终止。继续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这个目标不会改变。我们要通过完善市场机制,提升资本文化水准,提升风险防范和化解机制,建立起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