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基建信托乘“东风” 5月份成立84只产品占比45%

  • 发布时间:2015-06-12 06:10: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近期,各地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密集发布,而基础产业类信托受益于基建市场的巨大需求,似乎也有重燃之势。

  根据格上理财统计,2015年5月份,共53家信托公司参与成立214只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150只产品总规模为358.33亿元。产品数量环比增加25.15%,同比减少了30.07%;产品规模环比增长了75.63%,同比下降13.71%。5月份集合信托成立数量规模较4月份有所回升。从资金投向来看,5月份基础产业类信托共成立了84只产品,占比44.92%;房地产类紧随其后,共成立了71只,占比37.97%;工商企业领域占比9.09%,金融市场占比1.6%。

  从这一统计数据来看,基建信托有重新抬头的趋势。

  5月份,基础产业类信托超过房地产类信托占据主导地位。在房地产市场出现价格疲软、成交数量下降等颓势以及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压力加大的情形下,虽然房地产信托发行相对稳定,但信托公司及投资者依然持谨慎态度。相比之下,基础产业类信托因暗含政府信用被投资者所喜爱。且我国下一步城镇化发展为发展新型城镇化,城市基础设施需求巨大。据麦肯锡测算,到2020年新型城镇化的资金需求将超过30万亿元,一半由政府解决,一半缺口将引入社会资本,这依然是政府和信托合作的机会,只不过未来合作方式或在PPP模式下探寻(公共私营合作制)。

  事实上,PPP已经成为今年基建市场上的重要发展模式,各地公布的今年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情况显示,河北推出32个项目,投资1330亿元;福建推出28个项目,投资1478亿元;四川推出264个项目,投资2534亿元;江西推出156个项目,投资3185亿元;湖北推出235个项目,投资3700亿元。5月份,国家发改委公布首批PPP项目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

  标准普尔报告预计,信托公司将继续通过主动管理信托产品对信贷受限主体提供另类融资服务。中资银行则将继续通过各种理财产品或资产证券化的方式与信托公司合作,从而将一些信用风险转出表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