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打新信托再现江湖

  • 发布时间:2015-06-08 00:43: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IPO提速,“打新”正酣,专门用来申购新股的集合信托“重现江湖”。近期,多家信托公司发行了打新信托。不过,为规避集合信托不能参与网下申购的规定,目前打新信托多采用结构化模式,并嵌套在公募基金中。

  实际上,打新信托再度涌现,是在资本市场火热的背景下,信托公司加快发展证券投资业务的一个缩影。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为2.23万亿元,较2014年一季度同比增长79.84%,并一跃成为信托资金第三大投资领域。

  借道公募打新

  据统计,截至6月1日,今年以来共有144只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上市后这些股票长势迅猛。截至5月底,今年上市的新股平均涨幅超过450%。而近期IPO提速更是激发了投资者打新热情,一些打新资管产品大受热捧。

  其中不乏信托的身影。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已有多家信托公司发行了专门用来打新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此前下发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规定,网下投资者不得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或集合信托计划,也不得为在招募说明书、投资协议等文件中以直接或间接方式载明以博取一、二级市场价差为目的申购新股的理财产品等证券投资产品。

  那么,上述这些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又是如何打新呢?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为规避上述监管要求,这类打新信托一般会嵌套在公募基金中。具体而言,其交易结构为“集合信托+基金专户+公募基金”。这类打新产品一般会做结构化设计,信托资金通常为劣后级,优先级资金来自银行,杠杆率最高可至5:1。

  例如,以某大型信托公司发行的一款产品为例。该产品设A、B两类受益权,其中A类的预期收益率为7.3%/年,B类为浮动收益。其资金运用方式为,信托资金用于认购标的资管计划,标的资管计划所对接的信托资金通过申购公募基金间接参与新股认购,并投资股票、债券、货币基金等流动性较好的金融工具提升整体收益。

  据业内人士介绍,因为目前网下配售的新股中有至少40%应优先向公募基金和社会保障基金配售的规定,使得信托嵌套在公募基金中能大大提高中签率,而较高的杠杆又能放大公募基金的收益。

  信托发力资本市场

  实际上,由于受到前述监管政策的制约,长久以来,集合信托打新产品已不多见。据业内人士回忆,上一次打新信托大量出现则是在2007年。彼时,新股发行额爆发式增长,全年共有122只新股在沪深两市上市,新股上市首日收盘价平均涨幅高达191.36%。这一市场情况使得信托公司在当年发行了大量以打新为主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一位资深信托从业者感慨道:“那个时候,信托公司简直是赚钱赚到手软。”实际上,正是这一业务,让一些信托公司捞到了“第一桶金”。

  当下,打新信托再度“重现江湖”,亦与一些信托公司大力发展证券投资业务有关。由于宏观经济不景气,传统集合信托频频遇到兑付危机,加之A股走牛,使得不少投资者和信托公司将目光转向资本市场。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为2.23万亿元,同比增长79.84%。其中,投资股票的信托规模约为7770亿元,其在信托资金投向的占比为5.77%,较2014年一季度末占比提升2.94个百分点;投资基金的信托规模为1864亿元,其在信托资金投向的占比为1.39%,较2014年一季度占比提升0.45个百分点。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认为,得益于“多方式运用、跨市场配置”的灵活经营体制,信托业对2015年一季度的牛市行情做出了预判和灵活调整,增加了证券投资类产品的发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