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金融业准入负面清单已清零

  • 人民银行数研所携贸金平台亮相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的要求,服务中小企业,数研所于2018年9月推出贸金平台。该平台是从金融、税务、监管等多维度服务中小微企业,以共建、共管、共治模式打造的集开放贸易金融生态、可穿透式监管、公信力于一体的金融基础设施。

  • 科技助力金融、创新引领发展 金科新区亮相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

    围绕“科技助力金融、创新引领发展”主题,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金科新区”)将亮相展会,重点展示金科新区发展优势、产业生态、前沿政策及重点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等创新成果。

中国网财经移动端直播

       以“ 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为主题的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将于9月6日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的主要论坛活动,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担任支持单位,由北京金博会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承办。为期一天的论坛共包括五场主题演讲,分别为“加快发展新时代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助推新发展”、“新开放下的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新三板市场”、“数字金融新探索”。据统计,共有国际国内三十余位金融业精英代表汇聚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将为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建言献策。
       此次论坛,除北京市政府、“一行两会”领导出席外,还邀请到数位国际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包括: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等;还邀请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金融机构代表出席,京东数科、腾讯金融、神州信息等金融科技企业代表,以及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瑞士再保险集团、野村证券、法国巴黎银行、摩根士丹利、瑞银证券、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路孚特等外资机构代表也将出席论坛。
       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创办于2005年,已经成功举办十四届。论坛经发展,已成为金融业高层次专业对话平台和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作为国内高端金融业对话交流平台,论坛每年汇聚近百位金融管理部门领导、中外资大型金融机构负责人、业内著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发表权威声音和专业观点,为中国和全球的金融业发展提供新思路、新途径。

精彩演讲

  • 金融业准入的负面清单已经正式清零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陈雨露

    在今年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之中,金融业准入的负面清单已经正式清零。目前,上述措施已经初见成效,更多的外资和外资机构正在有序地进入我国金融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 引导理财、保险资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周亮

    未来将继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监管体系、市场体系和产品体系。引导大型银行下沉服务重心,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深化政策性银行改革,实现分账管理、分类核算。

  • 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步伐没有停止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方星海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国际化融资更加便利,在引进境外投资者的同时中国企业也大步地走出去。企业赴境外融资除了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的同时,也为境外投资者共享中国改革开放成果搭建了平台。

  • 稳步扩大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和互联互通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 郑薇

    面对当前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外汇管理部门将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管理框架,稳步扩大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和互联互通。

  • 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李扬

    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外双循环。

  • 中国经济三、四季度延续高斜率复苏态势仍面临阻力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 张晓慧

    展望下半年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逐渐增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三季度和四季度延续高斜率复苏态势既有一定的支撑也面临不小的阻力,对中国经济而言最大的红利仍然是全方位和高水平的改革开放。

  • 政策性金融是我国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 张文才

    政策性金融是我国金融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对商业性金融来说,其特殊作用集中体现在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三个方面。

  • 定价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金融是否发达和先进的重要指标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吴晓求

    现代金融体系不是装修豪华的商业银行,是功能齐全,透明度很好,资产有成长性,流动性也很好的资本市场,这是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础,因为只有这种基础才可以使整个金融体系具有很好的分散风险功能和风险定价能力。

  • 金融开放应遵循先实体后金融、先国内后国际、先汇率后资本原则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黄益平

    开放过程中还是要走得更加稳健,在次序上在宏观审慎方面要采取很多的措施,这样的开放才是稳健的,才是可持续的。

  • 分业经营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市场化作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彭文生

    防范银行和金融市场混业经营带来的问题,应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加强监管,把政府严格的监管从银行延伸到资本市场,另一方面银行和金融市场还是要有一个比较严格的分开。

  • 养老金是中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压舱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

    养老金是一个最佳的长期业绩导向的机构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的发展来说,第三支柱的养老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压舱石。

  • 我国银行业拨备覆盖率水平是国际平均4倍左右

    摩根史丹利中国首席金融分析师 徐然

    我国金融系统已建立三大风险防控支柱。一是从2016年以来,主动消化不良、去杠杆等取得成效显著;二是在此基础上做更多的缓释工具,我国银行业的拨备覆盖率是国际平均4倍左右;三是我国中小银行、非银金融机构尾部风险的管控和协调做得非常到位。

论坛议程

9月6日 内容 主持人: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秀玲
9:00-9:45 致辞
主题:加快发展新时代国家金融管理中心
致辞嘉宾:
北京市人民领导
中国人民银行领导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领导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
9:45-10:00 茶歇
10:00-11:00 主题演讲

演讲嘉宾: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史蒂文·艾伦·巴奈特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张文才
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
11:00-12:00 主题演讲
主题: 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助推新发展
主持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
演讲嘉宾:
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
中证金融研究院书记、院长张望军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
12:00-13:30 休息
13:30-14:45 主题演讲
主题:新开放下的资本市场
主持人: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索莉晖
演讲嘉宾: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
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陈红珊
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执行董事安仁礼
14:45-15:00 茶歇、会议不中断
15:00-16:10 主题演讲
主题: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新三板市场
主持人: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陆天
演讲嘉宾: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明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金融分析师徐然
野村证券董事总经理、全球宏观研究主管罗伯特·苏巴拉曼
16:10-18:00 主题演讲
主题:数字金融新探索
主持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
演讲嘉宾:
北京市西城区区长、金融街服务局党组书记孙硕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
神州信息董事长郭为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首席代表傅诚刚
京东数科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
安顾中国首席执行官思勇明
路孚特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陈芳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郑浩剑
18:00 论坛结束
18:00-19:30 交流酒会 主持人: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颖
议程:
1.主办单位领导致辞
2.主协办单位领导、演讲嘉宾代表、参展/参会企业负责人业务、学术交流
20:00 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结束